“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系列报道之一

护士长吴清霞:孩子是铠甲 给予我奋力一战的勇气

2020年05月10日08: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护士节来临之际,人民网海南频道将推出系列报道,共同关注“白衣天使”的暖心坚守。

人民网海口5月10日电(樊欢迪)大年初二,吴清霞在医院正常值班,收到所在科室一名儿童确诊新冠肺炎的消息。当下,她就给丈夫拨通电话:“我从今天开始可能不回去了,照顾好孩子们。”作为海口市人民医院儿童感染病科护士长,吴清霞放下仅两个半月的小儿子,放弃休产假回到医院上班,与同事们共同奋斗在”一线。

吴清霞工作照

“护士长要有表率带头的作用,我的态度很重要。”冷静理智的吴清霞告诉坚守在岗的护士们,“只要做好个人的防护,不管是传染性多强的疾病,自身的安全也不会有问题。”为更好更安全地进行护理工作,整整40天,吴清霞与同事们吃住都在医院,不曾回家一趟。

当初考上大学本科的吴清霞,却选择了别人不怎么看好的护理专业。“护理也可以做的像医生那么专业!”抱着这个想法,吴清霞一直坚持了16年,“近年来,护理专业越来越受到重视,人才梯队也都在往上走。”吴清霞说。

“很多年前,护士基本上是女性,需要干的体力活很多,待遇也不高,所以很多小姑娘都做不下去选择转行了。”吴清霞坦言,那时候甚至是搬运尸体也都需要护士来做,职业生涯也遇到更大的挑战。

见过各种危急情况的吴清霞更加了解护理的重要性,“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团队需要无时无刻在病人身边,护士也要比普通人更细心、有耐心、有爱心,也拥有着强烈的职业使命感。”让吴清霞万分感动的是,在疫情暴发后,所有的同事都取消自己的休假,无条件回到医院待命。

在成为母亲后,吴清霞在工作上多了一些柔情。“病人也是孩子,看到他们也总是很心疼,照顾他们也更仔细。”对于久未相见的小儿子,吴清霞异常想念,“平时工作虽然累,看到孩子就越有动力了。”

谈及母亲节的愿望,吴清霞说:“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希望全天下所有的孩子健康成长,无病无痛。”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