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以市场化运作方式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

先高薪“揽才” 再全球“揽财”

记者周月光

2020年05月11日10:28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三亚市投资促进局面向全球招募的首批14名社招人员正式签约,新力量的加盟助力三亚培养一支懂政策、会谈判、高效率的专业化招商队伍,标志着三亚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走向企业化专业化。

高质量招商引资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抓手。如何突破政府机关条条框框的限制,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让招商引资工作更灵活更高效?

2月18日,三亚市创新思路,设立法定机构——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列入行政机构序列,不从事法定职责外事务,在法定职责范围内,专职开展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等经贸活动,负责统筹执行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境内外招商联络处与招商平台的组建和管理工作,负责牵头组织全市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等。

三亚市投资促进局成立后,立即实行市场化运作,以岗位年薪18万元-50万元,推出高新技术招商岗、旅游业招商岗、金融业招商岗、现代服务业招商岗等岗位,面向全球招揽英才,不设国籍和身份限制,但要求应聘者有全球化、国际化视野。企业化管理,高薪揽才,吸引全球近千名应聘者。经过笔试、面试等程序,最终9名获聘为三亚专职招商员,5名成为储备人才。

据了解,此次招聘人才中,大多具有金融、高新技术等专业技术背景,契合三亚城市转型的产业需求,其中部分人员拥有在美国、英国、日本等海外留学或是在外资机构工作经历。

下一步,三亚将对全市招商专员强化专项培训,建立起层次丰富、结构优化的招商“尖刀班”。三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将积极落实超常规举措,构建一支国际化、专业化的“百人招商团”,扩充招商渠道,凝聚招商力量,确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三亚市新设立外资企业16家,同比增长430%;实际利用外资2789万美元,同比增长41.8%,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