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加快建设医联体,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联姻”省医院 借“智”医大病

记者 刘梦晓 通讯员 程守满

2020年05月11日10:59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术后舒服多了,感谢省里来的专家,感谢县医院的医生护士!”近日,在定安县雷鸣镇龙梅村,74岁的王大爷正在家中休养,此前他在定安县人民医院成功接受了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

半年前,王大爷如厕时反复出现便血症状,但因没有疼痛感,就没当回事。前不久,他因腹部疼痛感明显,到定安县人民医院就医,被诊断患直肠癌。

“我们非常重视这个病例,立即进行会诊讨论。”定安县人民医院执行院长王广积说,会诊讨论后,医疗团队认为医院具备开展手术的设备条件,但缺乏相关技术。于是,定安县人民医院主动联系海南省人民医院的专家到该院进行技术指导。4月17日下午,两家医院的医生一起在定安县人民医院为王大爷实施手术,免去了王大爷转院接受手术的奔波之苦。

王大爷能在“家门口”接受手术治疗,得益于去年8月海南省人民医院与定安县人民医院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正是这场省级医院与县级医院的“联姻”,让定安百姓“大病不出县”的愿景得以逐步变成现实。

“建设医联体以来,省医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运营管理等方面提供了帮扶,显著提升了我院的医疗服务水平。”王广积介绍,定安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在省人民医院医疗专家“传帮带”的基础上,已成功实施了膝关节单髁置换术、腹腔镜下直肠癌手术、一期双侧膝关节置换术、骨肿瘤刮除骨水泥填塞及内固定术、肩关节置换术、桡骨小头置换术等首例手术,为当地病患带来了福音。

“这些新技术的实施,填补了定安医疗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让定安县人民医院的专科优势得到显现,群众看病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定安县副县长陈勇说,下一步,定安县各相关职能部门将提供配套服务,加快医联体建设步伐。同时,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