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农产品精彩亮相 质优味好受追捧

记者 林书喜 通讯员 王信隆

2020年05月11日11:08  来源:海南日报
 

活动现场,参展商户展示临高柚子蜂蜜。

活动现场,商户带来了皇桐皇橙。

活动现场,商家通过手机向消费者展示海鸭蛋。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日前,在2020第四届西部惠民车展暨西部消费文化节上,专门开设的临高特色产品展区,提供一个展示临高特色品牌农产品的舞台。为此,临高专门组织汇临农业、绿旺农业、和舍罗爷种养专业合作社、地地道道农业、皇桐中林香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0家企业和合作社参展,带来了临高烤乳猪、小银鱼、沙丁鱼、瑶柱、乳猪、九品香莲、海鸭蛋、皇桐皇橙、红树林蜂蜜、荔枝蜂蜜、龙眼蜂蜜等24种当地特色农产品和扶贫产品,受到了儋州市民及游客的热捧。

临高特色产品受热捧

本次西部惠民车展暨西部消费文化节为集中展示西部品牌农业发展新成果新成就,大力宣传西部市县特色农产品,主办方特意邀请了中央驻琼媒体、省内主流媒体等10多家媒体到场集中进行宣传,并邀请“网红”现场直播,为西部市县农产品造势。通过立体化的宣传态势,进一步提高西部市县城市形象、文化旅游、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助力产品走出省外,推向全国。

临高是海南省农业大县,也是渔业第一大县,小银鱼、沙丁鱼、瑶柱等海货是临高特产,多年来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临高烤乳猪是海南名菜之一,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每次到临高出差,烤乳猪是必点!”来自海口的李先生一边品尝一边点赞:“临高烤乳猪皮脆肉嫩,油而不腻,百吃不厌。”

本次展出通过展示展销、品鉴试吃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了临高农特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为进一步拓展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擦亮“临高田品”品牌

临高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发展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为提升农业品牌知名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临高着力塑造农产品品牌特色,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品牌体系,推动临高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粮食作物方面则正稳定水稻产量,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加大淮山、地瓜、芋头、毛薯、大薯等产业的发展步伐。养殖业将重点围绕乳猪养殖和海产养殖两大特色板块进行发展。

此外,临高借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实施契机,根据相关标准及要求主动出击,重点打造柚子、波罗蜜、凤梨、百香果、荔枝、火龙果、莲雾、地瓜、蜜枣、芋头、香蕉、空心菜和乳猪等13个产业,打造特色品牌。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海口、三亚等地举行主题推介活动,让临高农产品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

近年来,临高围绕“临高田品”公用品牌,实施“五光十色”品牌战略,按照“稳粮、优养、扩新”的思路,加快构建全县农业“稳优扩”品牌发展策略,集中对全县“五大阳光健康食品”和“十大特色农产品”进行标准化、品牌化提升。同时打造具有临高地域特色、绿色安全、质量上乘的农产品,提高临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全县农业经济提质增效。

“临高田品”蕴含着临高人满满的幸福感。据临高县有关负责人介绍,“田”代表临高大地广阔平坦的地貌,“田品”喻指临高“鱼米之乡”,其大田农业产品物产丰饶。同时,“田品”又与“甜品”谐音,喻示临高农业是甜蜜的事业。

临高农业大有可为

本次活动参展企业之一的海南临高汇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开发、品牌打造、电商运营、农产品种植及销售相结合的民营企业,专注临高农特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同步发展,并创立了自主品牌产品汇临青柚、汇临知心橙子、汇临海鲜干货等。该企业拥有多个线上平台,其中包括京东新通路、拼多多、淘宝、苏宁拼购等,线下则与全国各分销渠道建立长期销售合作关系,创建了新型农业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运营。

该公司总经理胡双表示,临高农业资源优势明显,在临高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加快,临高农业大有可为,为此该公司将深耕临高,做大做强临高农业开发品牌,助力当地乡村经济发展。

“我们希望通过参加展会增加临高特色产品的曝光率。”临高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王宋说,通过参加展会,有助于进一步助力临高特色产品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为加快推进建设海南自贸港作贡献。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