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系列报道之二

急诊科护士张玲:平凡岗位平常事 点缀朴素人生

2020年05月11日15:14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护士节来临之际,人民网海南频道将推出系列报道,共同关注“白衣天使”的暖心坚守。

张玲(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海口5月11日电(黄维)采访期间,张玲提到最多的词就是“平凡”“平常”。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逆行援鄂,在她看来也不过是“换个地方继续做好平常该做的事”。仅在回忆抵汉场景时,她才觉得“压力感清晰犹在”。

张玲(受访者供图)

张玲是海南省中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2月4日,她带领海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99名队员抵达武汉。“虽然演练过,但谁都没有实战经验。疫情险峻,我只想尽全力打胜仗,然后把队员们平安带回来。”

2月5日晚,在江汉方舱医院正式上岗后,张玲才发现实际情况比她想得更复杂。“一切从零开始。制度、流程、预案等全部一边制定一边完善,必须用最少医疗资源获得最大健康回报。”张玲回忆道,“医护们齐心协力,病友们主动配合,工作越理越顺,我反而愈加担心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

“虽然做得都是平常小事,但工作量太大了。团队要负责400余病友的生活起居、临床护理、心理疏导等,这些全部要在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的层层包裹下完成,汗流浃背、呼吸憋闷、体力透支是常事。心理上,经常目睹一家人都被隔离治疗,目睹有人症状达不到收治条件而自行隔离,偶尔还要面对患者的负面情绪,很容易产生无力感。”张玲丝毫不敢大意,除做好管理工作、照顾好病患外,还时刻关注队员们的情绪变化和身体状况,反复叮嘱做好个人防护。

终于,历经30多个高度紧张的日夜奋战后,张玲带着99名队员于3月17日从驻地返琼。直至隔离结束,所有人平安,张玲才真正松了口气。

“最美逆行者”“白衣战士”“战疫英雄”……援鄂归来,社会给张玲的赞美特别多,这让她感到“不敢当”:“我们真没做什么特别了不起的事,尽力做好护士的本职工作而已,都是很平常、很琐碎的小事。”

要做好张玲口中“平常琐碎的小事”并不容易。如今的护理工作,不仅要执行医嘱,为病患送药、打针、输液,还要关注掌握病患心理变化并及时干预,要熟练处置各种突发状况。张玲的“驾轻就熟”源自她丰富的临床经验:12年护龄,先后在内分泌、心血管、ICU等科室从事护理工作,2013年转到急诊科至今。

“急诊科是医院重点窗口,急症、危症患者多,抢救频繁,这就要求护士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过硬的操作技能和较高的应急能力。”工作内外,张玲一直处于学习、实践状态,以保证自己和团队不断提升临床思维。

“在急诊,有时候一句话就可能引起一场纠纷。”张玲认为,好心态是保持良好沟通、减少医患矛盾的前提,“急症患者有情绪,护士一般都会换位思考,理性询问关键信息。这时候,患者及家属一定要克服情绪争取最快救治。”

说起工作娓娓道来,聊起家人,张玲却满是愧疚。大部分时间,她都跟病友、同事在一起,陪伴家人特别少。去武汉前,70多岁的老父亲偷偷掉泪,但仍然选择支持她。“无论如何,因为有家人的支持,我才可以一心扑在工作上。能在平凡岗位上发出一点点光,也算没有辜负他们的付出。”

更多新闻:

护士长吴清霞:孩子是铠甲 给予我奋力一战的勇气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