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县委书记吴川祝深入大安镇调研防旱、防暑降温工作

2020年05月11日23:2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5月11日下午,乐东黎族自治县委书记吴川祝深入大安镇只纳村、南仇村、大炮田洋、陈考水库、后物百香果基地调研防旱、防暑降温等工作。县领导邢益琼、林振康、陈锡浓,县委办、水务、农业、应急、气象等部门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吴川祝一行人在只纳村调研

在大安镇只纳村,吴川祝现场察看了打深机井和出水量的情况,入户走访群众,实地了解群众饮水困难问题,边走边听取了大安镇、水务局和只纳村委会的汇报。吴川祝要求,针对只纳村地下水源无法满足群众饮水需求,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对接驻地部队,争取利用自来水管网延伸解决只纳村饮水困难问题,同时要大力宣传节约用水。

吴川祝入户走访调研农户用水情况

在南仇村,吴川祝现场了解应急深机井使用情况,要求要做好水质检测,优先保障人畜用水。在大炮田洋,看到农民种植的花生无水灌溉,无法保证收成,吴川祝要求有关部门要深入调研,及时制定应急方案,确保农业生产用水。

吴川祝在大炮田洋了解农业种植用水情况,在陈考水库,吴川祝详细了解水库蓄水情况,针对当前水库蓄水已降到死水位,无法放水的情况,要求要采用抽水机到水库抽水的方式解决部分农业用水问题。同时,要充分利用水库干涸的契机,组织技术人员对水库进行安全检查,特别是对大坝、放水涵洞、闸门等进行检查维修,对库区垃圾、木头等进行彻底清理,切实改善库区环境。 在后物百香果种植基地,吴川祝仔细了解百香果亩产量、用水、价格、采摘、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强调要做实产业带贫机制,保证贫困户收益,提高脱贫质量。

吴川祝在后物百香果种植基地调研

在调研中,吴川祝反复强调,一是各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关于高度重视持续高温影响,落实各项防暑降温措施的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当前乐东防旱、防暑降温工作。二是及时安排部署,针对出现的旱情,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入旱情较重区域进行现场调研,对当前抗旱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各镇各村要动员一切力量全力保障生活生产用水,想方设法做好抗旱工作。三是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科学制定用水计划,切实加强用水管理,做到计划用水、科学放水、节约用水,杜绝乱放水、浪费水现象。四是积极做好抗大旱、救大灾应急准备,若全县再无有效降水,要立即启动应急措施,通过加打深机井等,保证群众饮用水及农业生产用水,各水库将适时通过抽水调用水库死库容进行供水,要保证灌溉渠道最后一公里的畅通,保证农田有水灌溉。五是把解决农村人畜饮水摆在抗旱工作的首位,确保人畜饮水,重点保障贫困户、学校及饮水特别困难村庄,千方百计缓解群众生活用水困难,要采取应急措施,临时加打深机井或使用消防车、洒水车拉水,确保群众生活用水。六是加强旱情监测、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做好旱情信息监测工作,密切关注旱情、降雨、蓄水等方面的情况,及时收集旱灾动态信息并分析整理上报,气象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进行人工降雨作业。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