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赐贵:以超常规举措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记者彭青林

2020年05月12日11:02  来源:海南日报
 

5月11日,省委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刘赐贵主持召开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就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2019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审议脱贫攻坚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刘赐贵强调,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总结经验、戒骄戒躁、保持清醒、攻坚克难,以超常规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实际行动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在会上就相关工作作具体部署。省领导毛万春、李军、毛超峰、蓝佛安、何忠友、童道驰、肖莺子、肖杰、刘星泰、彭金辉、孙大海、何西庆、刘平治,省军区领导郑少波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2019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审定2019年市县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的请示》《关于审定2019年度省派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结果的请示》《关于表彰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决定适时召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誓师大会。

刘赐贵强调,海南省连续两年在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是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容不得任何松劲懈怠。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嘱托,戒骄戒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广大农民群众持续增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刘赐贵指出,保持戒骄戒躁的作风,继续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关键是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对扶贫大数据的跟踪分析和精准入户调查,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组织培训、上门服务,紧紧围绕扩种、增养和组织外出务工三个重点把工作做扎实。要把决战脱贫攻坚作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采取超常规举措,新开工项目用工、新增公益性岗位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扩种、增养的同时要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深入推进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以各种形式既要把农产品卖出去、又要卖个好价钱,推动增产又增收。各级各部门要确保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减、力量不减、资金不减、措施不减,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引导措施,切实提升广大农民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和安全性,加强资金监管,对于触碰高压线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坚决依法依规惩处。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