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开放,鼓励支持教育部门和有关院校“请进来、走出去”

越来越开放的海南教育

记者 陈蔚林

2020年05月12日15:06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外教在给学生授课。 据了解,该学院是海南大学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基于当前旅游业发展需要而建立的国际化、创新型联合学院,是海南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本报记者 张茂 摄

面朝大海、背靠青山的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镇上即将崛起一片崭新的建筑群——日前,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正式批复《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出581. 27公顷土地打造一个我国一流大学中外合作办学聚集平台。

“暖巢”还未搭好,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金凤”就慕海南自贸港之名来栖,计划在这里围绕创意设计、动漫、游戏、运动康复等专业展开深度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发表以来,海南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开放,鼓励支持教育部门和有关院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推动对外合作办学。特别是,2019年6月,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为海南教育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目前,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的发展目标、政策架构、规划布局等“四梁八柱”已基本成型,首批先导性、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涌入,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储备了丰富的人才和智力资源。

A

政策支持 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打造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海南要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其他自贸港的建设经验同样表明,着力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引进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对于推动传统产业向附加值更高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省教育厅自贸办负责人举例:新加坡虽已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两所世界百强高校,却仍通过“环球校园”计划引进霍普金斯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高校,为新加坡转向知识经济提供更坚实的技术及人才基础;迪拜专门设立的国际学术城,被打造成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学自由区,汇集了包括美国、英国、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近30所知名大学,为该地区的发展储备了大量高端人才。

从《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可以看到,各方已经形成共识:推进教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支撑自贸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开放发展新标杆,给了海南含金量非常高的十大政策与十大项目支持,其中“支持海南试点引进境外工科大学和职业院校独立办学”“试点外国高水平企业独资办学”等,都是国内首创、海南独有。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方案落到实处,教育部还与海南建立了部省会商机制,鼓励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海南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海南教育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近两年来,海南全省累计签约各类教育合作项目103个,已落地实施70个,累计开工各类教育项目444个,总投资200多亿元。

这其中,不仅有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为海南省高等教育注入强劲动力,还有英国哈罗公学、德威公学、威雅公学等为海南省基础教育植入优质基因,既能带动提升当地基础教育水平,又能改善自贸港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国际人才来琼干事创业。

海口某科技公司从英国引进的技术人员史密斯就非常期待海口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开学招生:“到时,我的夫人和孩子也可以来到海南定居。我认为,只有一家人都在一起安心地学习、工作、生活,我们才会真正对这片土地产生归属感。”

B

引进资源 紧贴自贸港建设的实际和需求

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海南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如何把握历史机遇、政策红利,下好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先手棋”?海南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最科学的规划拿出来了——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海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计划(2019-2022年)》,将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纳入海南自贸港20个重点园区之一,并出台《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方案》。此外,还编制了学前教育、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教育规划,为海南中长期教育改革开放谋篇布局。

最优质的资源拿出来了——省委、省政府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海口桂林洋教育园区“组团”布局,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重点产业园区“点状”布局,拿出条件最好的地块引进国内外知名高校。

最真诚的态度拿出来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计划来琼考察的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调整行程,一系列优质教育资源引进项目无法按计划推进。省教育厅联合各方,通过视频等多种方式与中外各方进行沟通协调,确保考察暂停但项目不停。

最“硬核”的超常规举措拿出来了——复工复产工作刚一启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就开始抢工期、促生产。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创新实施了“规划、咨询、设计”一体化模式,把工程项目前期阶段的规划、咨询、设计等,改“串联”模式为“并联”模式,预计缩短前期工作时间可达19个月。

更重要的是,海南下大力气引进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并非以“知名”为唯一标准,更不单纯追求“速度”和“数量”。省教育厅自贸办负责人介绍,省教育厅十分注重在各园区增强教育开放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目前海南引进的每一所学校尤其是高等院校,都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际和需求紧密相关。

比如,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落户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聚焦海洋、南繁和热带农业发展需求;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及其外方合作高校——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落户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聚焦以旅游业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落户海口桂林洋教育园区,聚焦江东新区总部基地及主导产业发展需求……

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决定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展开合作,联合举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医学院;海南省教育厅也与德国的知名应用科技大学达成了合作意向,引进世界一流的德国职业教育体系,到海南新型工业集聚区洋浦经济开发区独资独立办学,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融合的新型产教协同发展体系……

三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院负责人说,利用海南的教育开放政策,中国农业大学已与康奈尔大学等国外4所顶尖农业高校合作成立A5联盟。在他看来,三亚拥有南繁科研基地和大量种质资源,在这里加强中外高校间的农业科研合作,能够很好地提升科研效率。

C

成果共享 让教育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同样是坚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找准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

长期以来,海南基础教育存在人才少、底子薄、区域发展不均衡等问题。近年来,海南通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等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作,引进的优质教育资源已经覆盖全省20个市县(区)。其中,保亭、白沙、五指山等3个市县实现了引进知名学校“零的突破”。

细看来琼办学的学校列表,其中不乏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北京大学附中、人民大学附中等在当地乃至全国一流的中小学校。这些学校带来了先进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可以预见,这些名校落地海南后,将迅速成为当地的标杆学校,海南基础教育或将很快实现“弯道超车”。

在高等教育领域,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的成果也在不断惠及广大学子。

海南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联合国际旅游学院是海南省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该学院学生张鑫告诉记者,他们的专业课程实行全英文授课,授课老师大多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引进的外方课程占专业核心课程的50%以上。同学们虽然4年都在国内学习,但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都将分别获得外方合作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与海南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张鑫说:“在这里学习,还有机会申请作为交换生到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学习。这无疑为我们出国深造提供了一条捷径。”

作为全国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部省联合审批省份之一、开展本科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部省联合审批唯一省份,海南还探索建立了部省联合审批机制,首批完成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与奥地利克莱姆斯高等专业学院合作举办市场营销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三亚学院与伯克利学院合作举办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海南师范大学与美国德保罗大学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的部省联合审批,为学子提供了在国内接受国际一流教育的机会。

此外,海南省在全国首创的“冬季小学期”模式目前已在全省高校普遍开设,近3年累计有近千名专家学者通过这一平台来琼讲学指导,受益学生达10万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将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请进来”,海南还自信地把成功的教育经验、优秀的教育人才对外输出。截至目前,全省高校还与港澳台地区及国外共40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院校关系。

省教育厅国际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已经在多个国家设立了一批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包括柬埔寨皇家农业大学海南大学汉语教学中心、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尼泊尔分校、海南大学与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合作举办的旅游管理硕士项目等等,办学效果备受当地百姓认可。通过启动省政府国际学生奖学金招录工作和高校“一带一路”海外研修项目等工作,仅2019年,海南省就新增了来琼学生1438人,同比增长35%,“留学海南”品牌日益凸显。

记者注意到,此前落户于海南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妇女儿童教育国际中心也在不断发挥作用。特别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心,作为落户海南的首个国际组织二级机构,服务的联系学校项目网络是全世界最大的学校网络,也是教科文组织最富有成果、最具持续性的倡议之一。该中心的设立,无疑将有利于总结和分享海南乃至中国教育发展的经验与实践,实现中国与世界教育事业的共同发展。(本报海口5月11日讯)

海南教育开放的大门

越开越大

近两年来

海南全省累计签约各类教育合作项目

103个

已落地实施70个

累计开工各类教育项目444个

总投资200多亿元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