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文化是打造昌江特色文化聚集地目标的重要资源

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会见李公羽等苏学研究专家

2020年05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5月12日,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亲切会见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等苏学研究专家一行三人。

昌江黎族自治县委书记黄金城(右)与李公羽等苏学研究专家商谈以东坡文化促进昌江打造特色文化聚集地。

2019年5月,李公羽在第四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发布关于苏东坡元符三年(1100)三月参拜昌化江畔峻灵王庙,并于五月份获旨北归时在儋州书写《峻灵王庙碑》的研究成果。中央驻琼新闻单位和海南省各媒体相继报道。一年来,李公羽在昌江县人大、县委宣传部、文联、史志办等有关人员和昌化镇等相关方面支持帮助下,多次实地考察昌化江入海口处“二水洲”、峻灵山等相关历史文化遗存,反复进行田野调查,实地读碑,进一步充实和确认研究成果,并完成20多万字的学术研究专著《峻灵独立秀且雄——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由我国著名古籍出版单位上海古籍出版社正式审定出版,近期将由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李公羽(左二)向黄金城(右二)、文艳(左一)赠送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峻灵独立秀且雄——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样书。

李公羽向黄金城介绍此项研究成果的基本情况,国家有关研究机构和高校专业研究人员、宋史研究专家等对这一研究方向和成果的支持、建议与指导性意见,介绍了上海古籍出版社在编审此书过程中核查文献、论证史实、辨析观点、推敲文字等把关情况,并赠送样书。

黄金城感谢苏学研究专家高度重视并热情参与昌化历史文化研究,通过艰苦的考察、论证,研究确认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这是一项对昌江文化具有开拓性、基础性和历史性的重要研究成果,对于具有悠久、独特文化历史的昌江县和各族人民,不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视和发掘东坡文化、峻灵王文化等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更好地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扛起昌江应有的担当,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昌江县文联主席庞大海(右)与李公羽等考察昌江县王下乡历史文化遗迹。(吴国辉等摄影)

黄金城指出:我们提出“五地两县”发展布局,打造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的总体目标,打造海南西部一流旅游目的地,需要整合昌江的各种优质资源,探索通过“产业化、企业化、市场化”的模式,使文化产业能够可持续发展,实现打造昌江特色文化聚集地的目标,以实现城市发展转型、促进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李公羽表示:苏东坡贬琼三年,在琼山、澄迈、临高、儋州和昌江——当年的昌化县,留下极其丰富、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千年苏学的重要研究基础,是当代社会发展、现代文明融合的重要历史财富,也是未来海南旅游文化消费面向国际市场形成独特品牌的重要条件。我们本着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本原则,坚持唯物主义历史观,坚持学术研究客观性、严肃性、系统性的科学标准,努力推进东坡文化融入当代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形成海南西部研学游的新型旅游产品,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文艳等参加会见。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