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肿瘤医院无痛气管镜让患者不再谈"镜"色变

2020年05月14日15:1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做气管镜治疗真是痛不欲生,做一次我都要大哭一场。这次做完我又哭了……”5月14日,海南琼海的王小姐,回想起3天前在海南省肿瘤医院做支气管内镜的经历,声音依然有些哽咽。

董文(中)团队正在为患者进行无痛气管内镜检查

治疗经历太痛苦 令她谈“镜”色变

今年读大四的王小姐,属气道良性狭窄患者,肺部稍有感染,痰就咳不出来,就得借助气管镜进行清洗治疗。“做气管镜那种感受,生不如死,太难受了。”已做过2次气管镜的王小姐,因此谈“镜”色变。

5月初,王小姐因感冒又一次引发了肺部炎症。按“惯例”,她只能再次接受支气管内镜清洗治疗。王小姐一直拖着不敢去医院,“做气管镜的痛苦,对我就是一场恶梦,伤及灵魂,留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王小姐希望能把病“拖”好,但事与愿违,病情越拖越严重,最后在男朋友劝导下,打听到海南省肿瘤医院气管内镜设备比较先进,勉强前往求治。

该院呼吸内科年轻的董文主任认真了解王小姐的病史后,告诉她“不用害怕,我们医院有无痛气管内镜,一点痛苦都不会有。”王小姐以为医生只是安慰她,依然心情忐忑,不敢相信。

无痛气管镜太舒适 她第一反应“上当了”

5月10日,在麻醉专家贾真辅助下,董文主任动作娴熟地操作电子气管内镜,一气呵成为王小姐完成了肺泡灌洗等治疗工作,前后约10分钟时间。当董文告诉王小姐“好了”时,她一脸无助的表情。“我第一反应就是上当了”,王小姐有些气愤地责问董文:“我也不是小孩子,做气管镜有多难受我又不是不知道,不可能一点感觉都没有,你们骗不了我。”王小姐甚至要投诉董主任和在场医护。

好在气管镜治疗全过程都有视频记录。王小姐当时情绪有些激动,董主任只好请她男朋友来到治疗室,回放治疗过程录像。当王小姐得知“确实做了”之后,她“哇”的一声哭了。王小姐说:“以前做气管镜我也哭,那是太痛苦,我在治疗台上哭得都起不来。这一回哭,是因为激动,我以后有问题都来找董主任治疗,再也不害怕了。”

引进先进技术 做气管内镜不再恐惧

做气管镜比做胃镜更难受,但日常中,气管镜检查治疗非常普遍。目前国内医院一般都采用常规气管镜,患者痛苦难受不说,因为气管应激反应等原因,会影响治疗和检查质量。更主要的是,痛苦经历对患者会造成心理影响,有些患者甚至会因此放弃正常的检查和治疗,把小病拖成大病。

而无痛气管镜对麻醉技术要求很高,不仅要做到快速麻醉,快速苏醒,还不能抑制呼吸。因为气管受到刺激后,在麻醉状态下,易发生窒息等风险。因此国内开展这项技术比较少。

董文介绍,该院引进了目前处于国际前沿的电子支气管内镜设备和先进的麻醉自动控制系统,为开展无痛气管检查、气管介入治疗创造了良好条件。

“无痛气管镜患者舒适度很好,几乎没有任何痛苦和难受,不仅检查和治疗质量更高,也不会对患者造成心理影响。”董文说。

目前已有近百名患者在该院接受了无痛气管镜检查或治疗,获得了良好的舒适性体验,患者不再谈“镜”色变。(文图/汪通源 梁山 )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