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海南代表团取得多项重大履职成果

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进程

李磊

2020年05月20日08:0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进程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海南代表团共提出议案、建议58件。记者5月19日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海南代表团取得多项重大履职成果,特别是提出的关于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议案,被大会受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提上国家重要立法日程。

  据悉,海南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议案,被大会受理后列为第二号议案。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调研、起草工作写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调研组,于去年9月来琼调研。

  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坚决落实全国人大和省委部署,深入开展自由贸易港立法需求专题调研,广泛征询意见,认真研究论证,形成了涵盖人员、资金、货物、数据跨境流动,以及财税制度、风险防控、纠纷解决机制等10个方面共54条建议清单,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与省内外4所高等院校合作开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立法课题研究,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为相关立法提供了参考。

  此外,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海南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建议》《关于支持建设南繁硅谷的建议》《关于修改有关医疗卫生法规规章支持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的建议》《关于在海南试点实施取消旅行社接待模式免签政策的建议》等4件建议以及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将博鳌亚洲论坛打造成为主场外交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平台的建议》《关于增加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财政投入的建议》等46件建议,均得到了有关国家部委的积极回应。其中,邓泽永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海南省开展红树林保护、退塘还林(湿)的建议》内容和办理的质量较高,被大会议案组收录入《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选编》。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