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毛道乡实施“五个一批”工作举措稳就业

李梦瑶 刘钊

2020年05月22日08:2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端稳贫困劳动力务工“饭碗”

  5月21日一大早,五指山市毛道乡毛道村空茅村小组脱贫户黄周艺拎着水壶从家里出发,步行百余米来到了村里的一处挡土墙建设工地。“早上出来务工,下午上山干农活,两不耽误。”说话间,黄周艺熟练地拎起铁锹,很快便忙活开了。

  今年39岁的黄周艺,平日里靠割胶、上山采摘野生蜂蜜谋生。受疫情影响,最近一段时间胶价下跌,蜂蜜销售不畅,让他顿时萌生外出务工补贴家用的念头。“可我以前没有打工的经验,根本不知道该去哪里找活干。”正当黄周艺发愁时,村里的帮扶干部主动找上了门。

  自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毛道乡党委、政府就将推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岗工作提上了议程。“我们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贫困户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同时发动驻村工作队、党员、帮扶责任人‘三支力量’,挨家挨户上门摸排掌握贫困劳动力务工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毛道乡扶贫办公室工作人员黄肖文介绍,与此同时,该乡积极对接相应用工单位,通过“双摸底”保障了贫困劳动力与用工企业供需信息的顺畅。

  今年2月底,毛道乡联合市人社局、市就业服务中心举办了建筑工人技能培训班。从安全生产、技术操作、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理论性学习后,黄周艺等9名本地劳动力在帮扶干部的“牵线搭桥”下,来到空茅村的一处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工地实现了就近就业。

  “按照200元一天的工钱来算,疫情期间我足足挣了1.5万余元。”黄周艺笑言,荷包鼓起来,这让他的心里更踏实了。

  除了在工地打零工,近年来毛道乡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为当地贫困劳动力创造了不少“家门口”的就业机会。“我们打造了一处120亩的标准化百香果种植基地,同时引进公司进行百香果酒、百香果红茶的深加工,共吸纳近20名本地群众就近就业。”在毛道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叶军看来,村民在产业基地和扶贫车间务工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学到技术,可谓一举两得。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五指山市毛道乡政府科学制定“五个一批”工作举措,坚持“一站式”精准服务,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

  “五个一批”即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建立一站式服务通道,帮助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实时掌握就业供需关系,灵活实现稳定就业。目前已帮助贫困劳动力670人返岗复工。

  二是帮助招聘录用一批。今年2月,毛道乡政府联合五指山市人社局、市就业服务中心举办了建筑工人技能培训班,对参加培训的贫困户劳动力18名,从安全生产、技术操作、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理论性学习,目前参加培训的18名贫困户学员已全部实现就业。

  三是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引导返乡农民工就地参加春耕备耕,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来就业。毛道村百香果基地吸纳了当地13名群众就近就业。

  四是鼓励用本乡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吸纳一批,深入挖掘用工潜力,鼓励优先吸纳本乡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毛道乡汽车检测中心作为乡村集体经济建设的扶贫项目,吸纳了8名群众就近就业,此外,毛道乡企业不老酒厂为4名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

  五是开发公益岗位安置一批,为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开发一批临时消杀员等临时性公益岗位来托底安置,保障其基本生活,已为25名暂时无法外出、生活困难的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

  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21日,毛道乡累计为818名贫困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占全乡贫困劳动力总数逾53%。2020年至今,该乡为183名贫困户落实务工奖励性补贴共计69.26万元,确保贫困劳动力就业服务“不掉链”。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