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培育电商人才队伍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17日21:44  
 

刘丽娜为客户讲解产品 五指山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供图

互联时代背景下,“农人+农产品+电商平台”已经是新农人谋发展的标志性产销模式。为引导和鼓励五指山市电商行业稳步扎实推进,顺应数字化发展潮流,提升电商销售水平,抢抓机遇在“云端经济”领域创业创新及转型升级。新农人人才焕新颜,在政府的精心指导下,农产品应势上网进城,农人用“网”产销,懂操作、会服务,有平台、有扶持,返乡人才创业干事如虎添翼。

五指山市新农人罗文军、刘丽娜,此前常年在外务工,如今利用政府的政策和理念支持机遇,乘势而为返乡创业。把五指山山兰酒、腌制鱼茶整合成产业化、专业化和电商化的发展模式,不仅把本地农产品做得有声有色,使自己变身为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的“新农人”,也带动了一批农人投身电商产业。

在五指山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以下简称五指山市旅文局)的大力帮助扶持下,两位新农人的事业有了扎实保障。五指山市旅文局利用理念引导、技术培植、资金支持、平台帮扶等系列举措,常态化帮助罗文军、刘丽娜提升山兰酒酿制和鱼茶腌制技术,指导产品包装,提供展销平台和渠道,为其编辑制作专门的产品介绍文案,使用官方公众号向全国消费者推送,在冬交会等各种展销会上广泛宣传山兰酒、鱼茶的制作工艺、生产理念、食用价值和黎族苗族青年返乡创业的精彩故事。

罗文军与其山兰酒产业  五指山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供图

罗文军为了助推村子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决心放弃外出务工,回乡为农,扎根五指山市,投身山兰酒产业。期间,刻苦钻研,静心学习黎族传统酿酒技艺,用生态健康的山兰旱稻为原材料,经过浸泡、沥干、蒸煮、晾凉等十几道工序,加入草本酒曲,入坛自然发酵,恒温窖藏,成功生产出了封存愈久愈浓香,开坛酒香飘万里五指山山兰酒,还成立了五指山番阳雅丽黎家酿酒农民专业合作社,切实带动了一批农户增收。同时也被树立为扶贫先进典型,并于2020年被推选为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七届海南省青联常委、副秘书长,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刘丽娜秉着传承民族文化的精神,于2011年返乡创业,专心研究黎族腌制鱼茶,致力于黎族苗族食品特色化、商品化和品牌化,至今已有10年之久。在疫情期间,刘丽娜帮助当地农户卖了上万只鸡,切实的帮助农户解决了疫情期间的销路难题。在平时向农户收购鸡蛋时,她原价进,原价出,宁愿承担路费及鸡蛋坏损的风险也不愿意多收农户一分钱。创业十年,不购车、不买房,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身边人,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立足电子商务,结合市域人文生态优势,培育新时代农人,引导本土有为有心青年人才回乡创业,打造产业兴旺新农村,助力五指山市乡村振兴,将是五指山市旅文局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五指山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责编:刘瀚涛、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