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州黎族非遗文化公益培训班开班 传授打柴舞和黎锦编织技艺

2020年05月24日13:1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咚咚嗄,咚咚嗄”身穿黎族传统服饰的阿哥阿姐,伴着木棍交叉拍击的节奏欢快舞……5月22日上午,为期2天的崖州区黎族打柴舞和黎锦公益培训班开班,共招募了53名爱好者学习、弘扬、保护和传承黎族非遗文化技艺。

据了解,本次黎族打柴舞、黎锦公益培训班报名者热情高涨,公益培训班特扩招18名学员,由原来的35人增至53人。其中黎锦培训班共招募24人,由省级黎锦非遗传承人符西利老师授课,通过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使学员掌握绘制黎族原始图案的技艺手法,具备独立编织黎锦的能力;打柴舞培训班共招募29人,由省级黎族打柴舞非遗传承人黄乐强现场授课演示。

参加本次培训班的不仅有崖州区各村家庭主妇,还有不少上班族:有的学员在打柴舞老师的指导下,欢快地旋转、跳跃,笑声、歌声、欢呼声与打柴声混作了一曲交响乐;学习黎锦的学员在老师认真地指导下,在一针一线之间品味着黎锦的故事,编织未来幸福的生活。

“得到专业老师的指导,我一定要好好学,以后还能靠黎族打柴舞吃上旅游饭呢!”南山一村的家庭主妇胡良妹说,她从小就喜欢打柴舞了,通过自学逢年过节与家里人一起跳,此次得到专业培训机会特别开心。

崖州区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黎族打柴舞、黎锦公益培训班的顺利开班,为崖州区培养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人奠定了良好基础。崖州区将以此为契机,在辖区26个文体活动室开展各类黎族非遗文化培训课堂,进一步激发村民对本土文化的热爱、学习和保护意识,增强村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邢文悦 文/图)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