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廖虹宇建议:加快博鳌乐城先行区建设

2020年05月26日11:4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5月26日电(记者 毛雷)“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旅游等服务业恢复发展”……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不到1万字,却再次提到海南自贸港,大篇幅谈到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旅游业恢复等内容。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廖虹宇建议,加快博鳌乐城先行区建设。

廖虹宇表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作为我国第一家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开发园区,推进医疗领域的自贸港实践脚步,更好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复工复产部署,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势在必行。为此,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廖虹宇提出《加快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建设,打造国际医疗旅游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建议。

据了解,2013年国务院批复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乐城先行区视察,提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力争做身体健康的民族。同年国务院将进口使用医疗器械、药品审批权限下放海南。2019年海南省政府成立了直管的法定机构(乐城管理局)以推动先行区迅速驶入发展快车道。

目前,先行区已有9家医疗机构开业,初步形成产业聚集。其中,按照1+X共享医院模式建立的博鳌超级医院,吸引了李兰娟、葛均波、张志愿、瞿佳等50多个学科团队和17个院士专家团进驻,形成肿瘤、眼科、耳鼻喉、心血管、医美、康复、辅助生殖等一批优势学科,获批筹建国家临床医学创新中心和国家先进医药科技中心等两个国家级中心;利用“国九条”政策惠及患者,让超过百位疑难失聪儿童在新冠疫情期间,不出国门就接受了国际先进耳蜗诊疗技术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都有60-80万人出国寻医问诊,但是今年受全球受疫情影响,大家不能出国医疗。廖虹宇认为,如果海南博鳌乐城医疗先行区抓住这次机遇,加快“国九条”及实施方案政策落地,既可以解决国人出国诊疗需求问题,更是坚决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复工复产、全方位消费升级、多领域拉动内需的具体举措。

同时,2020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海南博鳌乐城医疗先行区利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机遇,打造国际医疗旅游对外开放新高地,可以迅速填补国际医疗旅游产业近7000亿美元巨大市场在中国的空白,进而塑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疗旅游中国品牌,并且以点带面、重点突破,形成可供推广的经验,加快建立我国国际医疗旅游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就业机会、提升综合实力、促进中国经济高效高质量发展。

对此,廖虹宇建议加快协调推进3-5家属委管公立医院特许医院落地乐城,将乐城打造成为区域及面向国际市场的诊疗中心,同时依托乐城探索公立医院特许经营模式,为公立医院收费改革及医护激励体系建设探索打造乐城经验。建议加大对博鳌乐城基础设施及学科建设投入,依托博鳌论坛、自贸港政策及先行区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的政策,将乐城打造成为国际医学交流及药械研发交流平台,探索打造世界一流的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建议加快推进国家进口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分中心落地乐城。 依托真实世界数据运用,在海南省承担编制、人员、经费等成立的海南审评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加挂国家进口药械审评分中心牌,探索审评制度改革,推动国际创新药械加快进入国内市场。建议将乐城打造为国家罕见病诊疗中心。依托乐城“国九条”政策,给予罕见病药械更加便利的宣传、带离园区、纳入医保、诊疗、注册等政策,为国内罕见病人群诊疗提供乐城方案和保障。建议支持乐城先行区加快“国九条”中国际前沿医疗技术特许引入临床应用,加快干细胞等前沿医疗技术在乐城临床应用工作落地。将乐城做为先进医疗技术转化临床运用试点,满足国内国际市场诊疗服务需求,同时力争实现前沿医疗技术在国际竞争中换道超车。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