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五指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0年05月27日23:3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5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五指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五指山开幕。来自五指山市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紧紧围绕五指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资政建言、共谋良策,为建设五指山贡献智慧与力量。

五指山市政协主席张棉生代表政协五指山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之年,更是五指山市脱贫攻坚“摘帽”之年。一年来,在中共五指山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中心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政协答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五指山市政协副主席黄石卿代表政协五指山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他指出,政协第四届委员会四次会议以来,共提收提案97件,经审查立案93件,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结。这些提案聚焦了社会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愿望,凝聚着委员履职的责任和智慧,为促进五指山市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市政协常委会一年来履职活动的重中之重。常委会严格按照省委“三不减三提高三加强”的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扛起政协使命担当。主席班子成员坚持每月至少4次下到各自联系的贫困村开展调研指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调研大推进活动,走访农户近300户,撰写调研报告5份,提出意见建议23条;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政协各参加单位通过联村联户、结对帮扶、捐资助困、培育产业、送医送药、引资引智等多种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参与脱贫攻坚。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共有政协委员110多人投入扶贫工作,献计30多条,投入资金47.31万元,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问题104个,其中市政协机关投入9万余元,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36个。

与此同时,五指山市政协始终把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热点难点反映民意。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上传下达、及时快捷”的特点,倡导广大委员深入界别群众,了解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通过政协邮箱、委员微信工作群、委员热线、委员座谈会等多种渠道,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2条,及时上报省政协并转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处理,其中脱贫攻坚、建筑垃圾分类等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修订实施《五指山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定》,注重提案跟踪督办,办结四届四次会议提案93件、平时提案4件,办结率100%,委员满意和基本满率达97%以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也是五指山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巩固提升之年。五指山市政协将重点围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等课题进行重点视察调研、民主监督,弘扬“工匠”精神,做足“绣花”功夫,为五指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协方案”,做好“政协答卷”。

(责编:卢少雄、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