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自贸港·新起点、新机遇和新使命系列访谈

冯云飞:多措并举 扛起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水务担当

2020年05月28日17:2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5月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如何在自贸港建设中开好局?近日,人民网海南频道邀请海南部分党政机关和企业领导,畅谈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起点、新机遇和新使命”。

人民网海口5月28日电(毛雷、孟凡盛)近日,海南省水务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冯云飞做客人民网海南频道,冯云飞表示,水网是海南基础设施“五网”之一,水务在服务于海南“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和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自贸港建设中肩负重要任务。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水务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是否有利于服务和推动自贸港建设来思考、来谋划、来进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治理,切实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水务担当,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海南省水务部门将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围绕《海南省水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实施方案》和《海南省“绿水行动”实施方案》,让河湖更安全、更生态、更靓丽、更智慧,把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海南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呵护好发展好,加快探索构建具有海南特点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让我们的河湖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岁岁安澜。

此外,持续大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完善海岛型水利设施网络,在已开工迈湾、天角潭两个重大工程的基础上,加快做好南繁水利设施、琼西北供水工程、南渡江龙塘枢纽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多开、早开,促进完善水网,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六稳”、“六保”。同时,加快海口江东新区水系综合整治、小型水库防汛标准化、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等在建重点工程建设。按照智慧海南建设总体要求,统筹谋划推进智慧水务建设,提高水务管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添发展动力和活力。创新是自贸港建设的引擎和关键。在水务领域,当前重点做好四件事:一是制定《城乡供水管理条例》。二是制定发布推动重点园区水务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三是建立完善水治理标准化体系。四是做好“十四五”全省水资源利用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上善若水,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发展格局、民生保障和生态改善,水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冯云飞说,海南省水务厅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加快完善海岛型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美丽河湖,打造美好家园,努力让老百姓喝水更放心、用水更有保障,努力让每一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