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高新区邀请骆清铭院士为重大新药项目把脉

2020年05月29日23: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骆清铭院士一行在海口高新区调研指导
骆清铭院士一行在海口高新区调研指导

5月29日上午,受海口高新区邀请,海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骆清铭带队到海口高新区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就园区“重大新药创制基地”建设工作进行“把脉”调研。

今年海口“两会”提出,高新区要加快培育科技研发总部、重点实验室和第三方检测等科创产业,集聚发展制药、医疗器械、传感器等高新技术产业,在打造高端研发制造基地、大院大所研发平台、科技创新创业项目上重点突破,力争新增企业360家以上,实现工业产值240亿元。支持建设新药创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进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研成果转移转化试点,保持医药产业较快增长势头。海口高新区作为““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先导性项目的平台落户园区,正全力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和要求,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和行动争取超常规的实效,在全力应对 “三个大考”突出高新区贡献,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现代医药企业聚集地,海南环境最好的现代医药产业发展核心区。

骆清铭院士一行在中山大学教授罗海彬、海口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立武陪同,先后走访了鑫开元医药科技海南公司 、海南省药研所,了解企业在医药行业发展的情况;并实地到海医安评中心项目、新药创制产业园等地了解项目基本情况;还了解了美安科技新城的定位规划、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入驻企业等基本情况。当前,高新区新药创制产业创新园已入驻有海南省药物研究所医疗器械孵化基地(一期)项目,华氏医药控股有限公司正洽谈入园事项。双方推进海南大学新药筛选及评价平台落户园区,这将增强园区与海南大学的积极沟通合作机会,推动园区新药创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形成规模型医药产业集聚。

平台的组建,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结构合理的新药筛选与评价团队,建成具有海南和南海区域特色、国内先进水平、国际标准对接的新药筛选与评价平台和药学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获批海南省新药筛选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成为全国新药创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组建还将形成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使之成为促进新药品种研发和快速成果转化的有效渠道,力争将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南海特色药物筛选与评价相关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全面提高海南医药行业技术水平,加强海南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及国际竞争力。

海口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志伟,管委会副主任李冬青,管委会总经济师李雄等参加上述活动。(许坤、史珍萍)

骆清铭院士一行在海口高新区调研指导
骆清铭院士一行在海口高新区调研指导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