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揭牌

2020年06月03日14:0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洋浦6月3日电(王硕)6月3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同时举行挂牌仪式。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揭牌仪式在洋浦大厦举行。

海南省省委副书记李军,海南省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出席揭牌仪式。洋浦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及职能部门、驻区单位、区内重点企业参加了揭牌仪式。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我国第一个由外商成片开发、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是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和国家首批绿色园区。改革后将东方临港产业园和临高金牌港开发区并入。现规划控制面积114.7平方公里。园区以油气化工、油气储备、大宗商品及国际能源交易、国家港航物流、海洋装备为主导,临高金牌港临港产业园以装配式建筑材料部件研发制造等为主导。

目前,区内千万吨炼油、160万吨对二甲苯,210万吨精对苯二甲酸、150万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等大型石化项目陆续竣工投产,芳烃产业链关键节点项目逐一打通,并正在建设100万吨乙烯项目。油气储备能力超千万方,已经成为我国目前第二大的商业石油储备基地。港航产业取得新突破,初步形成以洋浦港为国际中转港的航线框架,已开通内外贸航线22条,内贸航线连通北部湾、长三角、珠三角华北、东北等国内沿海港口;外贸航线连通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实现东南亚国家主要港口全覆盖。

当前,洋浦经济开发区以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为统领,明确了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等四大发展定位,并按照中央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谋划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样板间”,为全岛自贸港建设做压力测试,积累实践经验。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