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挂牌成立两个自贸港重点园区

2020年06月03日14:1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6月3日电(宋彤桐)6月3日上午,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举行集中挂牌。三亚两个自贸港重点园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同时举行挂牌仪式。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共同为三亚中央商务区揭牌;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海南省副省长刘平治共同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揭牌。

三亚中央商务区打造自贸港建设先行区

据了解,三亚中央商务区作为承接自贸港政策的重要平台和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将着力构建以金融服务、现代商贸、邮轮游艇为主导,以专业服务与休闲文化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其中,园区凤凰海岸单元将打造邮轮游艇及文化艺术综合消费区,东岸单元将建设大型综合消费商圈和总部经济核心区,月川单元将打造汇集高端消费品牌和商业综合体企业的金融集聚区,海罗单元将重点建设花园总部和国际人才社区。

同时,三亚中央商务区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等要求,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三亚特色”的定位,吸收国际国内中央商务区的先进经验,以总部经济和中央商务区为载体,发挥自然资源禀赋、区位、政策等优势,快速实现境外投资经营、货物进出自由、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全力打造自贸港建设标杆,努力建成海南自贸港核心商务圈。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重点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则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关于“依托三亚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培育深海深空产业。发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优势,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等要求,重点打造“一港三城一基地”。

此外,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还将牢牢把握“打造产学研城深度融合的聚集地”这一核心,锚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打造教育科研、公共科技研发服务和创新创业孵化转化平台,努力建成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策源地;探索实施“特别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和“城小二”企业服务工作体系,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放管服”水平;着力建设离岸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海外人才提供政策、知识产权、技术、投资对接等一条龙创业孵化服务,集聚产业及人才。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