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吉阳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展览馆揭牌成立

2020年06月03日17:1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三亚6月3日电(宋彤桐)为有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营造良好氛围,6月3日上午,三亚市吉阳区青少年禁毒教育展览馆在三亚市技师学院内揭牌成立。该展览馆由中共三亚市吉阳区委政法委出资与三亚技师学院联合设立,馆内采用静态的宣传资料及动态的多媒体互动方式,让毒品知识学习教育与禁毒宣传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平易近人”。

三亚市吉阳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展览馆揭牌  宋彤桐摄

据了解,吉阳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展览馆的内容共分为十一大板块,由世界毒品运输图、中国毒情及四大毒源地、禁毒史话区、毒品常识区、毒品危害及预防、艾滋病常识及预防、禁毒法律法规宣传、罂粟种植模拟区、毒品互动区及弧幕投影区等板块组成,每个区域有不同的讲解员进行功能介绍。值得注意的是,讲解员队伍由技师学院学生组成,让学生在讲解的同时也能够充分认识到毒品的危害。

三亚市公安局吉阳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邓志雄表示,有效治理毒品问题,不仅仅是打击毒品犯罪、减少毒品供应,更重要的是预防吸毒人员滋生、遏制毒品需求,而预防教育的关键就在于青少年。为保护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应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做好对青少年的禁毒宣传教育,增强对广大青少年的禁毒意识及自觉抵制毒品侵袭的能力。

揭牌仪式后,参加揭牌仪式的人员参观了吉阳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展览馆。作为一所针对青少年的综合性毒品预防教育展览馆,展览馆内展示内容布局合理、分割科学且组合有序。展览馆内除了实物展示、图片展板外还设置了游戏讲解区,通过游戏互动,用贴近青少年的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三亚市吉阳区禁毒办主任王昌告诉记者,以往的禁毒宣传教育多是由学校开展,学生了解相关知识的途径稍显单一、单薄;如今吉阳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展览馆投入使用后,多了一个固定的禁毒宣传教育基地,禁毒资源更集中。今后,各中小学在开展常态化的禁毒宣传教育的同时,可以利用展览馆丰富的资源,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体验等多种方式普及禁毒知识,让禁毒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吉阳区禁毒办也会尽快向各个学校发文,让辖区内中小学组织学生到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