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洋浦港"船籍港首张《船舶国籍证书》颁发

2020年06月04日23:2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洋浦6月4日电(王硕)6月4日下午,海南省洋浦海事局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首艘船舶登记发证仪式,洋浦中远海运特种运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宇航接过海南海事局颁发的《船舶国籍证书》。中远海运旗下的“中远海运兴旺”轮成为首艘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注册的货轮。这也标志着海南自由贸易港船舶登记政策正式落地。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强调要建立更加自由开放的航运制度;建设“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船舶登记。

早在今年4月13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批准中国洋浦港作为国家船舶船籍注册地。同日,洋浦与中远海运签署(首单)船舶注册登记,洋浦与中国工商银行海南分行、中远海运等签约(首单)船舶融资租赁协议。根据协议,中远海运特种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船厂建造1艘载重吨为6.2万吨的多用途纸浆船,成为中远海运旗下船舶注册登记在“中国洋浦港”的首家航运公司。

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交通运输和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澎表示,海南船舶注册登记和船舶融资租赁业务正式启动,对洋浦在海南自贸港集聚航运要素,推动洋浦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枢纽和物流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洋浦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船舶注册登记和船舶融资租赁业务。

“只要是‘中国洋浦港’船籍的船舶,可以视同国际船舶,可以享受出口退税政策,相当于在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红利”,黄澎说。

据黄澎介绍,根据相关政策,对进驻洋浦的鼓励类企业实施15%企业所得税,同时对于符合人才标准的企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实施个人所得税最高15%,无论是企业和人才个体都能享受到地方支持。而针对境内建造的船舶在“中国洋浦港”登记并从事国际运输的,不仅能享受到出口退税,在管理上也会更宽松和便利。

据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航行船舶登记和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工作开展以来,洋浦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拜访企业,研究探索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实现两项业务在洋浦加速落地。从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筹备组接到“中远海运兴旺”轮申请,6月3日办结所有海事相关证书,仅3天时间办理完成相关船舶证书。

董宇航说,“这是我们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第一艘登记船舶,我们也在研究让更多船舶登记在洋浦港,目前计划有6艘。”

洋浦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洋浦工委管委会将进一步弘扬“快准实好”工作作风,发扬“店小二”精神,不断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与驻区口岸单位一道为航运企业发展做好“保姆式”的贴心服务,让每一艘登记在“中国洋浦港”的船舶、每一家注册在洋浦的航运企业感受到“母港”的关怀和温暖。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