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迎来首艘由境外转籍国际船舶

2021年05月09日23:55  
 

近日,海南海丰航运有限公司所属船舶“海丰海口”轮完成更名转籍相关事项办理,海南海事局通过邮寄方式发放船舶所有权、国籍证书等相关证书、文书,至此原名“STIC XIAMEN”轮经过原籍注销、重新核验、申请办理等一系列程序,由中国香港正式转籍加入“中国洋浦港”俱乐部,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首艘由境外转入海南自由贸易港登记的国际船舶。这也是海南省第一艘“零关税”进口并从事国际航线运输的船舶。

据悉,该船办理登记环节,海南海事局将船舶登记“一事通办”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升级,首次采用邮寄受理的方式,全流程实施“不见面审批”服务,一窗办结包括所有权登记、国籍登记、最低安全配员等15项海事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就能完成船舶登记所有相关事项的审批。同时,海南海事局积极配合海口保税港区推动船舶登记“一事联办”,相关手续同步办理,进一步提升了船舶登记效率。

海南海事局政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关于“创新设立便捷、高效的船舶登记程序”部署要求,去年11月份海南海事局发布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程序规定》,明确在海南全岛依法设立的企业所有、融资租赁或光船租赁的国际船舶均可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进行注册登记,使注册在海口、三亚等地的航运企业同样可以以“中国洋浦港”作为船舶登记港,并享受海南自贸港零关税、出口退税政策和加注保税油等相关政策,实现“全岛一港”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大幅提升办理国际船舶注册登记手续的便利性,有效吸引更多船舶入籍“中国洋浦港”。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登记的中国洋浦港籍国际船舶已达29艘,载重吨累计480余万吨。

据了解,“海丰海口”轮为集装箱运输船,总吨9531,净吨5657,载重吨12628,原船籍港为中国香港。海南海丰航运有限公司为香港法人独资企业,注册地为海南海口。该船舶登记的完成也标志着“全岛一港”的海南自贸港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创新正式落地。(海南海事局 石俊 张丹竹)

(责编:陈海燕、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