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海南省离岸贸易总额超9145万美元

王培琳

2020年06月12日08:3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前5月我省离岸贸易总额超9145万美元

  海南日报记者6月11日从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金融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省金融监管局积极推动离岸贸易业务发展,截至5月底,共实现离岸贸易规模9145.23万美元,已超出去年全年的离岸贸易规模。

  据悉,去年底,省金融监管局牵头与国家外汇局、中化集团第一时间设立研究小组,就海南加快推进离岸贸易发展进行提前谋划,最终研究小组一致认为离岸贸易真实性审核和地方政府财税政策扶持是发展离岸贸易、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最核心的因素,先期可在特定区域选定1家银行、2家至3家信用资质比较良好的大型贸易企业进行试点推进离岸贸易业务发展。

  随后,省金融监管局联合国家外汇局海南省分局等,对接市场主体的具体诉求,掌握企业在业务开展中的困难,推动商业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业务协调,会商解决思路和措施。并针对商业银行在离岸贸易中的货权确认等困难,从外汇监管视角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为业务落地创造条件。同时提请外汇局协调商业银行总行国际部,加强对其海南分行在离岸贸易方面的业务指导,提升银行展业能力。

  今年来,省金融监管局会同外汇局海南省分局等单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协调国际业务量较大的驻琼金融机构与海南国贸、国投贸易、中化集团、领明国贸等贸易企业深入对接、梳理潜在业务清单,于今年2月份成功落地2单离岸贸易业务,贸易额7503万美元,接近去年全年离岸贸易规模。在此基础上,省金融监管局又克服疫情影响,强化统筹推动,充分发挥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国家外汇局海南省分局、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及贸易企业的协同联动,至5月底,共实现离岸贸易规模9145.23万美元,已超出去年全年的离岸贸易规模。

  据介绍,目前省金融监管局已开始谋划,将尽快出台支持离岸贸易发展的政策,争取尽早取得试点的实质突破,更好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的打造。

(责编:李浩蓉、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