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科技特派员延伸生态食补产业链条

五指山市融媒体中心

2020年06月15日21:55  
 
吴金漳在展示当地特色电商产品。( 李天平摄)
吴金漳在展示当地特色电商产品。( 李天平摄)

“咦,你看这款饮料,不就是用海南五指山的草药忧遁草制成的吖!薄荷味的,好喝!”6月14日,在位于五指山市解放路旁一大型超市里,不少市民前来购买消暑饮品时发现了这一“小惊喜”,大家纷纷选购试饮并点赞。

“是的,这是一款生态食补的衍生产品,最近刚在电商渠道以及五指山市区上市销售,原料、创意、研发,都离不开咱五指山人的努力与协调。”五指山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吴金漳介绍,从外观来看,这款忧遁草饮饮料为铁罐状造型,瓶身主色调为翡翠绿,非常契合印在瓶身上的“绿动五指山 氧生翡翠城”字样;产品信息显示,这款饮品配料为忧遁草、木糖醇、薄荷等,富含17种氨基酸,为无糖饮料,每瓶容量为310ml。

据悉,忧遁草学名鳄嘴花,是生长在五指山地区的一种草药,当地黎族同胞习惯在骨折、割伤时,将此草捣碎敷在创口,消炎效果明显,当地人也因此称之为“接骨草”“仙草”。吴金漳介绍,现代科学也已研究证明,这是一种生长在低海拔疏林中或灌丛内潮湿砂质土壤里的一种高大草本植物,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维生素、氨基酸等,但因生长特性所限,多年来,忧遁草在五指山地区并未能形成很好的产业规模,而这产业潜在的经济效益,也被心细的吴金漳察觉并力求捕捉。

为此,吴金漳积极协调忧遁草饮料前期的研发工作,有了初步成果之后,再寻求与五指山通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将前期成果转交到通盛生物科技,由五指山通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后续研发并进行生产加工,进而推向全国市场。

时间再回放到2年前,那时正在福建电子商务产业打拼的“80后”吴金漳,开始接触并十分看好海南五指山生态食补产业,于是,来自福建漳州籍的吴金漳与搭档一拍即可,来到了五指山谋划拓展当地优质农产品市场。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吴金漳带领着创业团队在五指山开展电商进农村项目,通过电商渠道积极为当地农产品寻求市场销路,也曾经创下一个月帮助当地销售近万斤五脚猪肉的佳绩,但他并不满足于此。 如何“突围”为当地特色农产品找到新的产业效益增长点,则成为他一直在思考与奋斗的方向。

自2019年受聘为五指山市科技特派员、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以来,吴金漳注意到,近年来,五指山力推“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鼓励农民种植忧遁草,并相继研发忧遁草茶、忧遁草粉以及忧遁草酵素等系列产品,并陆续投放市场,但忧遁草衍生产业链条仍有较大的拓展空间。“他干事创业有干劲,每次想出的点子都很有新意。”作为此次合作开发忧遁草饮饮料的搭档,五指山通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庄英豪这般夸赞吴金漳。据悉,自2019年底以来,他们通过寻求外省企业合作的方式,对忧遁草进行深度加工制成这款饮品,近段时间刚一上市销售就受到消费者好评。

“不能只靠政府主导,要让更多的老百姓相信电商平台,学会电商运营,才能尝到更多的电商红利。” 在五指山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体验区,吴金漳指着那一台台电脑以及投影仪等设备介绍说,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塑造五指山农特产品的品牌,积极动员与组织乡镇电商以及农户前来参加培训,当场参与模拟电商运营的每一道流程,进而带动五指山企业及农户生产的积极性。

除忧遁草饮饮料,在吴金漳创业团队努力寻求商家合作研发后,将原本只能当成烹饪食补的五指山野生香菇,通过配制食用植物油、麦芽糖浆、食用盐等,加工成为一款“香菇脆”零食,开袋即食,目前在电商平台也十分热销。此外,将五指山五脚猪肉类产品加工成肉松零食,也已经在电商平台打响了口碑。“要让咱五指山生态食补的衍生链条丰富起来,老百姓的口袋就能鼓起来了。”谈及此,吴金漳显示出满满的信心。(五指山市融媒体中心)

五指山市科技特派员吴金漳在展示当地特色电商产品。(李天平摄)
五指山市科技特派员吴金漳在展示当地特色电商产品。(李天平摄)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