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患癌信“偏方”险丢命 海南省肿瘤医院专科治疗重获生机

海南省肿瘤医院

2020年06月18日20:11  
 

“有病一定得及时到专科医院治疗,信偏方我差点连命都没了。”67岁的许大爷被确诊为“横结肠腺癌”却选择民间“偏方”治疗,导致病情快速恶化,三个月消瘦了20斤。

已经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的许大爷,5月初,由海南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专家团队为其实施了手术治疗。6月18日,许大爷身体恢复良好,体重增加了8斤,平安出院。

结直肠外科主任赵曦(左二)及团队为患者实施手术。(资料图)

患癌老人信“偏方” 贻误治疗时机

家住白沙的许大爷,因腹部不适,在省内其他医院进行检查,病理结果提示为“横结肠腺癌”。许大爷没有听取医生的建议,而是当即放弃了医治,和家人商量回家寻找“偏方”治疗。

接受一段时间“偏方”治疗后,许大爷身体不但没见好转,还出现了异常。“上面在吃,下面在拉,食物刚吃进去几分钟后就会原封不动地拉出来。”许大爷说,这样的日子持续了近3个月,尽管自己胃口还不错,可他却面容憔悴,日渐消瘦。

眼看身体情况变糟,许大爷又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广东省某医院进行检查。CT检查结果显示“横结肠占位,病灶累及胃壁,并胃结肠内瘘形成”。病情进展快速,本应及时进行治疗的许大爷,仍对“偏方”抱有一线希望,再一次放弃了专业治疗。

仨月消瘦20斤 术后一月增重8斤

可回来海南不久,许大爷就出现了无法进食的症状,东西一吃就吐,短短3个月时间体重减轻了20斤,身体变得极度虚弱。在家人劝导下,最终来到海南省肿瘤医院寻求治疗。

该院结直肠外科赵曦主任团队检查发现,许大爷大肠里的肿瘤发生严重病变,并不断“长大”侵犯到胃壁,和胃长在了一起,将胃和结肠“贯穿”,即胃和大肠之间产生了“通道”。所以,许大爷吃进去的食物没有经过小肠吸收,而是经过“通道”,直接从胃进入大肠,很快就排出体外,导致患者出现快速消瘦,身体抵抗和免疫力急剧下降。

明确诊断后,赵曦主任团队为许大爷实施了“横结肠癌扩大根治术”,将形成胃结肠的内瘘切除,让胃的食物正常进入十二指肠和小肠的吻合口。术后,许大爷恢复情况良好,一个月里体重增长了8斤。

警惕结肠癌信号 早诊早治是关键

赵曦介绍,结肠癌是出现在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和乳腺癌,病死率排在第二位。特别是到了中年阶段,该疾病的发生率会明显增高。因此,察觉疾病信号,早检查、早治疗尤为关键。结肠癌的早期多数无明显症状,较难察觉,但随着病情的发展也会有一些特殊表现,如消化不良、排便习惯改变、便血、身体消瘦、腹痛等,因此,生活中一旦察觉到疾病信号千万不能忽视,须及时就医诊治。

另外,有肠癌家族史、家族性息肉病史以及遗传性结肠病者等高危人群,建议定期做胃肠镜检查。45至50岁以上的人群,哪怕身体健康,也应3到5年做一次胃肠镜检查。患有胃肠道溃疡、息肉、萎缩性胃炎等消化道疾病的人都要定期进行体检。

赵曦提醒:预防结肠癌要注意饮食均衡,增加蔬菜、水果等膳食纤维及维生素的摄入,加强锻炼。对于早期病变,及时治疗后可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一旦发生上述临床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避免延误治疗。

如今,许大爷身体恢复得很好,饮食、排泄也很正常。通过这次治疗经历,许大爷说:“如果已经确诊了癌症,一定不要还要相信民间‘偏方’,而是要到正规的专科医院进行专科诊治。”(文/庄晓珊 王治帮 图/梁山)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