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未成年人宣传教育展示活动

2020年06月18日23:1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是我国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近日,由县旅文局主办,县文化馆承办,海南黎之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2020年昌江“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未成年人宣传展示教育活动在石碌镇黎之韵展销馆举办。

活动现场

在黎族舞蹈《黎乡情》中拉开序幕。黎族民歌演唱《黎家人》、海南村话民歌演唱《想回和妹谈心机》、海南军歌演唱《昌化江畔木棉红》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展示了黎家深厚文化底蕴和黎族儿女昂扬向上的新时代精神面貌,同时引领观众走近了非遗文化。

“让来海南岛旅游的游客,通过这样的活动认识昌江的非遗,不断把我们昌江的非遗传播出去,让全岛、全国,甚至是全世界都知道。”海口游客陈勇先生说。

现场展示织锦、藤编技艺(陈贤桐 摄)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非遗项目宣传展示,包括原始制陶技艺、黎锦、藤编、牛皮凳制作等。身穿黎锦的黎族妇女现场使用传统的木制织布机,熟练地将棉线编织成精巧鲜艳、图案复杂的黎锦。黎族手艺人现场用藤条、牛皮等材料制作黎族牛皮凳,展现非遗文化魅力。

“我希望把黎陶制作技艺传承给更多的人,把手艺教给更多的人,让黎陶制作技艺更好的传承发扬下去。”制陶传承人黄玉英说。

“通过非遗传承展示活动,可以让更多的市民朋友了解昌江县的非遗项目,让老百姓树立起参与非遗保护的意识。”县文化馆馆长郭宏明说。

据了解,目前昌江县非遗项目共38项,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即黎族原始制陶技艺,省级非遗项目6项,县级非遗项目31项。昌江县还建立起一批非遗传承人队伍,定期开展非遗技艺教学,让非遗技艺后继有人。(林朱辉 钟玉莹 陈贤桐)

(责编:李浩蓉、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