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黎陶:古老的“活化石”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

【查看原图】
黎族妇女们在制作黎陶。邱瑞天摄
黎族妇女们在制作黎陶。邱瑞天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27日09:04

人民网海口4月27日电 (陈海燕)悠悠流淌的昌化江水,孕育了古老的黎族文明。在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保存至今的黎族制陶技术,犹如一部“活历史”,真实地再现着古时黎族特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民族特征,折射出黎族人民的聪明和智慧。

黎族制陶术源于新石器时代,传承了我国新石器时期早期的制陶技艺,东汉之后黎族原始制陶记入史册,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工艺价值。

国务院2006年将“黎族原始制陶技艺”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昌江黎族自治县政府不断加大非遗保护力度,建起了传习所,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学习黎陶手艺,并成立了合作社,对黎陶制作工艺进行了改进,让濒临绝迹的黎陶在新的时代开始以新的造型面对世人。古老的“活化石”被注入了新时代血液,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助力海南乡村振兴。

近年来,昌江加大非遗保护力度,鼓励并带动200多名妇女学习黎陶手艺,成为当地部分民众改善生活条件的助力之一。黎族原始制陶这项技艺逐渐得到了保护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和了解手工制陶这门技艺。

分享到:
(责编:陈海燕、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