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经济学院立德树人 典型引领 担好育人使命

2020年06月18日14:07  
 

5月3日,在团中央年度表彰活动中,海口经济学院学生吴小盈、李少虹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海南省仅4人获此殊荣)。一次就有两人受表彰,绝非偶然,这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立德树人,持续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结果。一直以来,海口经济学院在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基础上,积累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海经经验”,形成了榜样示范引领的思政教育“海经范例”,学生先进典型层出不穷、硕果累累。

全面立德树人,打通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

学校重点夯实四个育人环节,形成了符合学校特色和学生特点的全员育人模式,增强了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课程育人,让思政教育“实起来”。学校实实在在强化“课程思政”,要求所有课程融入爱国爱党、志愿公益、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自立自强等价值观和行为准则教育,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

创新实践育人,让思政教育“活起来”。学校打破校园和社会之间的“壁垒”,开展全员暑期社会调查,让学生在生动的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升华爱国情感,立志奉献社会。每年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00多场次,2万多名学生全员参与。

推进网络育人,让思政教育“新起来”。学校推动“新媒体+思政”转型,实现思政教育与时代发展、与青年成长规律的同频共振。如校团委官微“海经青年”每年推送消息700余条,阅读量超过200万,成为学校网络思政的重要平台。

实施组织育人,让思政教育“强起来”。学校构建起了党委统揽、职能部门横向协调、学院党团组织纵向实施、团学组织全面覆盖的组织育人格局,共青团、学生会、社团等组织百花齐放、释放出强大的育人能量。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吴小盈分享抗疫志愿服务体会

创新教育载体,学生典型“井喷式”涌现

构建“五位一体”公共素质拓展体系。体系涵盖思想政治与人文素养、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创新实践和社团活动、文体活动和体验式培训、其他团学活动五大类别,每年设置素质拓展项目150余项(次),具有鲜明的海经特色和丰富的教育内涵。采取“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模式,面向全校学生提供个性化的“素质拓展菜单”,将10个素质教育学分作为海经必修课程。实践证明,一次重大活动、一项综合评比,就是一次思想建设、一次能力锻炼、一次综合检阅,学生在高频率、快节奏的活动参与中,思想得到升华,素质得到提高,先进典型得以涌现,学校的品牌与形象得到提升。

搭建多元化“典型发展平台”。挖掘选树典型是推动学校向好向上发展的精神动力。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标准,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搭建了一系列贴近师生、贴近校园的典型选树和发展平台。“成杰、国家奖学金”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综合素质全面的学生代表;“校园年度人物”遴选一批品德高尚,具有较强政治素养、创新精神或学术追求的学生楷模;“优秀团学干部”表彰一批甘于奉献、服务师生的学生骨干;“优秀志愿者标兵”推选一批热衷志愿公益的学生典型;“七一表彰”“五四表彰”“基层团组织考核”“活力团支部风采大赛”等党团组织品牌活动,共同激发了“身边的榜样”不断涌现,让广大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比有动力。

呈现“青年群星现象”。在全方位育人理念和系列有效措施持续推动下,近十年,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典型,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海经“青年群星现象”。其中,“全国优秀共青团员”3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8人(含全国标兵2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1人,“海南青年五四奖章”4人,“海南省道德模范”3人,“海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1人,“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省级以上先进个人奖项20多人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经院近1000名大学生投身当地或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显现出蓬勃的海经力量,展示了炽热的青春担当。

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莫金连(右三)赴北京参加颁奖典礼

讲好榜样故事,产生典型带动“链式反应”

挖掘闪光点,讲好榜样故事。结合青年关注的社会热点,学校举办“五四表彰”“奖学金颁发”“青年励志宣讲团”和“校友事迹分享”等活动,让典型形象具有时代特色和鲜明导向,扩大了典型影响力。来自汶川地震灾区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罗婷,是“在‘苦难’中‘幸福’成长的幸运儿”;在玉树地震中救灾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索南永措,是“天涯绽放的‘格桑花’”;海南省道德模范唐娟,是“20岁女大学生开微店为父治病的创业女孩”;中国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吴佳佳,是“拄双拐上大学的公益事业创业女孩”;海南省道德模范卢维青,是“带着妈妈上大学的孝心女孩”;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吴小盈,是志愿服务总时长4000小时的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一个个鲜活的形象引领着校园的文明风气和学生的价值追求。

突出代表性,推动典型带动。学校开辟线上“海经榜样”“抗疫志愿者”专栏,各媒体报道我校学生典型上百人次,提高了典型辐射面。在榜样的带领感召下,不断涌现新的感动人物、催生新的感人事迹,产生了典型带动“链式反应”。以唐娟、卢维青为代表的孝老爱亲典型,带动产生一大批校园年度人物;以罗婷、莫金连为代表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带动涌现一大批省级、国家级自强之星;以海南省第三例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我校志愿者陈娟(化名)为代表,带动学校每年1000多名学生参与无偿献血;以陈大维为代表的创业典型,带动全校每年3000多名学生参与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以岑碧妮、吴小盈为代表的志愿者标兵,带动全校学生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场次,服务时长超过65万小时。

“典型引领”是学校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不断创新人才培养途径和载体的有力举措、重要抓手。“榜样群体”是学校思政教育的生动素材和鲜活案例,引领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校园新风,有力助推了和谐优良的校风学风。全体海经人将继续“讲好榜样故事,担好育人使命”! (来源:海口经济学院 木易杨)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