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经济学院确定为海南省第一批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

2021年06月07日17:36  
 

6月6日,海口经济学院举行“海南省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会上,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王飞宣读了《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通知》文件,并与该校董事长曹成杰共同为“海南省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牌匾揭牌。据了解,海南省教育厅此次文件公布的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仅海口经济学院一所,在全国也尚属首例。

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王飞与海口经济学院董事长曹成杰共同揭牌(海口经济学院供图)

海口经济学院校长陈啸在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11月,海南省教育厅联合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下发《关于推动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实施意见》(琼教高〔2016〕215号),确定海口经济学院为应用型转型试点建设高校。2017年2月,学校制定并报教育厅《海口经济学院建设海南省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实施方案》,在办学定位与治理结构、专业与课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应用科学研究与成果转化、办学条件改善、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加大建设力度。

陈啸表示,海口经济学院积极寻求外部资源,主动对接行业龙头企业,用4年多的时间,成功探索出了一条面向地方主导产业建设产业学院,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学校校企合作建设了11个产业学院,3个特色专业系。在合作共建产业学院,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方面,学校全面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取得了“三新四优”建设成果。四年来,学校共取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120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5项:1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门国家级一流建设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项教育部新工科项目。

据了解,海口经济学院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加强应用型研究,建设创业型大学,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办学总体要求,立足国家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按照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近日下发《“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提出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建设目标,着力建设(国家级)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全面聚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等两大核心任务,矢志创新,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再上新台阶,以全新起点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并朝着学校“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建设中国高水平民办本科高校目标不断迈进。 (海口经济学院党委宣传部 黄巧斌)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