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遇琼海 采风团点赞琼海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06月19日14:0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琼海6月19日电(枉源) 6月18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琼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媒体采风活动在琼海举行。海南数十家媒体走进琼海市嘉积、博鳌两镇,探访当地美丽乡村,感受琼海乡村旅游建设成果。

作为今年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的主会场,琼海市旅游资源丰富,是海南东部海岸线上的一颗明珠。媒体采风团成员上午走进嘉积镇,在充满书香雅韵的大园古村,世德园看壁上石刻,读《弟子规》,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走进生态花卉科技馆感受兰花世界,走福水莲花道到田野炊烟体验琼海地道农家乐。

“吃番薯饭也送仔读书”,这是大园村的古训。媒体采风团成员津津有味地跟着大园古村世德园讲解员吴荣颜的步伐,感受古村文化底蕴。这里是具有琼海特色的传统耕读文化名村,也是海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体验国学魅力,每年暑假,这里还是周边孩子“夏令营”的热门选择地。

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和“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行体系,开发了生态花卉科技馆,福水莲花,四季花海,草莓、圣女果、香蜜番石榴、无病毒百香果采摘园等现代农业基地。一进入生态花卉科技馆大门,近百种兰花吸引了媒体采风团成员目光,不停按下快门键。“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带上孩子过来体验‘龙寿洋乡村振兴号’观光火车。”来自海南在线的记者杨俏芸说道,火车轨迹途径多个不同景点,乘坐过程能欣赏到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的秀丽风光,感受“村在景中,人在画中”。

2001年,亚洲论坛落户博鳌,为这个小镇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博鳌田园小镇的崛起带动了周边乡村的发展,这些依旧保持着淳朴田园风貌的小村成为中外嘉宾、游客了解当地民俗和文化的窗口,紧邻论坛的南强村、沙美村、留客村等也开始逐渐向旅游村转变。

在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南强村作为省委、省政府指定的外事会见、招商茶叙场所之一,以“美丽乡村会客厅”的身份正式登上世界舞台。在“南强客厅”,采风团成员对南强村的乡村振兴模式有了更深认识,全村按照“政府投资、社会参与、群众受益、市场运作”的原则,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按照本地传统民居特色,精心打造南强客厅、花梨人家、凤鸣书吧等特色乡村旅游业态和“艺术+”配套设施,打造集多种艺术业态为一体的“艺术+”。

每到一处村子,采风团媒体无不称赞琼海美丽乡村建设,纷纷拿起镜头对焦,定格眼中美好画面,更有偏爱者,还在朋友圈当起了琼海乡村“推介大使”。

“点一杯咖啡,任沙美内海的风吹拂,享受午后惬意时光。”沙美村驻村干部谷郴梅向采风团成员介绍道,以山水林田湖等元素,沙美村打造餐饮店、民俗、咖啡屋等多种业态,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目前,沙美村联合陕西袁家村在沙美村打造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导入成熟产业并运营,希望结合袁家村的商业运营及管理经验,从而带动群众实现长远可持续性增收致富。

留客村最为出名的是“海南侨乡第一宅”——蔡家宅。采风团媒体走进蔡家宅,无不被其浓郁的南洋风情所震撼:蔡家宅的厅堂和庭院内,嵌铺着彩色花纹地板砖,这些精美耐磨的地板砖都是蔡家兄弟用船从南洋运回来的。虽然历经近80年的岁月沧桑,依然光鲜如新,完全可与现代的瓷砖媲美。

“琼海的美丽乡村建设改造新旧元素完美融合,居住在这里的人生活幸福指数一定很高!”采风团成员纷纷表示,透过琼海美丽乡村可以看到海南乡村振兴的缩影,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引入资本,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旅游”等多种业态,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其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值得借鉴。

如今,琼海风情各异的美丽乡村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人们愿意花一个周末或是几个月,寻一处喜欢的村子,在那里度过一段时间的诗意田园生活。大量游客的涌入,也助推了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农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