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学校内午餐午休获认可将出台相关实施意见

记者 计思佳 实习生 王俊乐

2020年06月20日11:06  来源:海南日报
 

海口中小学校内午餐午休获家长认可,将出台相关实施意见规范管理、优化服务

学生吃好睡好 大家期待更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周边寄宿点关停,学生的午餐、午休成了让双职工家庭头疼的问题。对此,在海口市教育局牵头下,该市多所中小学同有资质的餐饮企业合作,统一采购午餐配送到校,并安排学生在校内午休。

目前,海口中小学开学已两个多月。海口的校内午餐午休进展如何?家长是否认可?在推广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和阻碍?如何让学生午餐吃得更健康,休息得更舒适?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饭菜营养健康受家长认可

6月12日11时10分,海南省农垦直属第二小学放学铃准时响起。270多名报名参加校内午餐午休的学生分别走进学校二楼、三楼的15间教室。在老师带领下,学生在洗手消毒后回到座位,安静地等待午餐。

此时,海南绿色丰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范昌宏正和同事们将装满饭盒的泡沫箱送到教室,交给老师分发。

土豆烧牛肉、金针菇炒胡萝卜丝、包心菜、米饭还有紫菜蛋花汤……教室里,一年级学生廖瑾煜正和同学们大快朵颐。“爸爸妈妈白天都要上班,没时间给我做午饭。”今年开学后,听说有企业将饭菜送到学校,他妈妈主动报了名。廖瑾煜说,午餐很可口,每天不重样,午休后还有蛋糕和酸奶。

该校德育处主任郑源真介绍,该校先后两次组织家长代表前往海南绿色丰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参观。“该公司拥有中央厨房设施和严格的餐饮制作流程,很多环节都实现了机器全自动操作。每份营养午餐售价20.5元,包括午餐和餐点,且每天做到荤素搭配。家长们都觉得营养、健康且实惠。”郑源真说,5月以来,每天报名参加校内午餐午休的学生都在270人以上。

范昌宏也表示,公司为孩子们制定的菜单除满足中小学生的能量和营养所需,还做到种类丰富、口味多变。主食除米面外还有杂粮、薯类;绿叶蔬菜外还增加了菌藻类,以及每天200克至300克的奶制品。

探索解决人员缺场地少

而海口在推广校内午餐午休的过程中,还面临缺少管理老师、午休场地不足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各个学校和送餐公司都在想办法努力解决。

省农垦直属第二小学决定启动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后,立即在老师中招募了负责学生午餐午休工作的志愿者,最终筛选出15人,语文老师张曼就是其中之一。“我家离学校很远,学校没食堂,以前吃午饭大多是外卖。现在不仅有校内午餐,还可利用中午的时间改作业。时间安排合理,压力能接受。”张曼建议,学校在安排老师时尽量采用自愿报名原则,或轮流值班看护,避免让老师过度疲劳。

因海口很多市区学校场地有限、没有宿舍,学生午休往往只能选择在教室解决。“目前,海口经过验收达标的托管托餐机构正陆续开放经营。部分家长虽觉得我们的午餐更营养放心,但考虑到孩子午休,最后还是选择托管机构。”海南绿色丰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营销部总监曾婷说。

对此,部分学校也开始探索解决这一问题。海口市第七中学安排了专门的活动室,学生统一带行军床到学校午睡;省农垦直属第二小学中午把教室桌椅合并挪动后腾出空间,学生们在地上铺上垫子午休。

正制定相关实施意见

为解决订餐成本过高的问题,提供更好的午餐服务,餐饮公司也在不断优化路线,将订餐份数少的学校尽可能和其他学校搭配在一条线路上,以降低配送成本,扩大配餐的覆盖面。海南力合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蕾蕾表示,该公司正和合作学校寻找可以折叠斜躺75度的椅子,既可以让孩子们上课用,中午也可以放下休息。

除了校方和餐饮企业,海口市相关部门也积极作为,进一步扩大在校午餐午休服务和课后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面。目前,海口市正在制定《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在校午餐午休和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据了解,该实施意见涵盖校内午餐供应、午休服务、课后服务三大块内容。对午餐时间,供餐标准,午餐价格,午休场地和方式,课后服务的范围、时间、内容都提出了较为明确的要求。此外,该实施意见还提出要落实经费保障,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对直接参与午餐午休和课后服务的教职工给予适当补助,以提高他们参与的积极性。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