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安家”洋浦

林书喜 郝少波

2020年06月22日09:2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洋浦:智造高地正扬帆

6月20日,位于海南自贸港洋浦经济开发区吉浦路的中大检测海南AI研究院和智能传感器及终端生产基地项目(以下简称中大检测生产基地)工地,土方开挖及平整施工基本完成。“我们正在倒排工期,准备开始土建施工。”中大检测生产基地项目负责人陈小林说。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先行区、示范区,洋浦确定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宗商品集散交易基地、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区”四大发展定位。因此,洋浦招商引资主要围绕这四大类产业展开。考虑到有的项目建设周期较长,洋浦在充分发挥区位、港口、政策优势的基础上,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加快推动一批优质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地,为开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看好洋浦

多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安家”

据介绍,洋浦高新技术产业园占地24.4平方公里。为了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洋浦紧紧围绕海工产业、氢能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军民融合产业等招商引资。“我们的招商策略是先成群再成链,目标企业主要以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为主。”洋浦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张良说。

中大检测生产基地项目是位于洋浦高新技术产业园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40亩。该项目的人工智能总部基地集生产、服务、研发等功能于一体,主要生产光纤类、正弦类和协议型等三大系列数十种类型的智能传感器。项目建成后预计能服务用户240万户,年总产值约10亿元。

海内外企业十分看好洋浦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前景。6月13日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有5个项目落户洋浦。其中,中天智控年产200套航空装备产业项目和数字鹰年产5000台无人机制造项目属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两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

中天智控年产200套航空装备产业项目是中天智控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洋浦投资的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计划建设航空装备产品研发中心和装配生产线,生产通航飞机模块化改装产品和激光类高精度测量产品。“洋浦是海南自贸港的先行区,其产业发展定位与我公司的发展规划契合,因此我们选择将项目落户在洋浦。”中天智控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霞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除了中大检测、中天智控外,洋浦之前已签约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还有:陕西理工机电1万吨/年无尘纸项目、陕西天元智能再制造项目、三生万物人工智能年产5000台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睛采智能AI技术研发及应用基地项目、中信环境技术100万平方米/年高端膜制造项目、中京复电无线射频识别电子标签项目、华金钢构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约13.2亿元,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2亿元,年缴纳税收2亿元。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表示,洋浦正在聚集一批智能制造产业项目,逐步形成集科研、生产、贸易、结算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过程中,洋浦将充分利用好自贸港政策,让企业享受到自贸港政策带来的红利,服务企业拓展国际业务。

抢抓进度

“项目早一天建成,收益早一天落袋”

目前,除了中大检测生产基地项目,洋浦高新技术产业园内已开工的还有华金钢构二期项目和杭萧钢构智能建筑出口加工基地项目。

6月19日上午,位于洋浦新都社区的华金钢构二期项目工地,长265米、宽120米的钢结构厂房主体钢柱已安装完毕,一台吊机正在吊装吊车梁。“吊车梁安装完成后,工人将进行屋顶结构施工。”华金钢构二期项目工地车间主任曾川对海南日报记者说,施工方增加人手加班加点,多个工序同时施工,全力以赴建设第一条生产线,力争第一条生产线7月初建成投产。

华金钢构二期项目是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项目,投资约2亿元,将建成3条国内先进的装配式预制构件生产线,年产5万吨钢结构构件,年产值约3亿元,年缴纳税收约3000万元。该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带动近200人就业。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海南自贸港政策已落地,项目早一天建成,收益早一天落袋。”海南华金钢构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云山说,尽管华金钢构二期项目今年4月才动工建设,但推进速度很快。

同样是生产钢结构构件的杭萧钢构智能建筑出口加工基地项目也在加快建设。该项目施工方组织工人加班加点施工,抢工期、赶进度,正在努力实现1号厂房100天建成投产的目标。

据了解,陕西金控资本管理公司投资的洋浦科创园项目的施工方正在积极做好开工前的筹备工作,该项目预计7月13日开工。洋浦科创园项目将建设新型办公、研发、监测、培训及相关服务配套设施。陕西理工机电1万吨/年无尘纸项目正在办理项目前期手续,预计8月底开工。

睛采智能AI技术研发及应用基地项目已完成注册,办公场所已初步选定,等洋浦保税港区内的标准厂房建成后即可开展业务。

而三生万物人工智能年产5000台智能巡检机器人项目目前已办完项目备案手续。该项目用地地面平整工作已完成,用地规划许可已获批,待设计方案编制完成后,即可开工建设。“未来公司的研发中心会慢慢从北京转移到洋浦,产品可从洋浦直接出口。”三生万物(北京)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雨说。

“目前正在洽谈的有无人机组装、SMT贴片制造等10余个项目。”张良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按照“符合自贸港政策、符合国家总体战略、符合市场规律、有利于海南发展、有利于早期收获”5项原则,洋浦坚持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户。

据了解,洋浦将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的贸易自由便利政策,引进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重点引进全球知名的高端医疗器械、农机具、高端数控机床、物联网装备、新能源汽车组装等类型企业,为国内市场服务。同时,加快引进海工装备制造、维修及再制造类企业,优化开发区产业结构,进一步扩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为洋浦建设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注入新动能。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