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志:先谋定而后动,“八严工程”全力禁毒

2020年06月25日11:2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26日电(毛雷、孟凡盛)6·26国际禁毒日前夕,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禁毒总队总队长刘海志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海南省在开展第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的过程中,相关部门紧紧扭住“八严工程”这个“牛鼻子”,既重治标,更重治本。

为避免公安一家单打独斗,海南省将跟禁毒有关的34个单位都纳入到“八严工程”里来,并明确了每个工程的责任以及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既分工又协作,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坚持党政推动、部门联动、全民发动,启动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靶向发力、强力攻坚。

其中,“严打”“严整”“严堵”工程由海南省公安厅牵头,“严收”工程由海南省司法厅牵头,“严管”工程由海南省委政法委牵头,“严教”工程由省教育厅牵头,“严奖”“严责”工程由海南省禁毒办牵头。每个牵头单位都制定具体、周密的实施方案,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协作配合。比如,“严收工程”主要任务就是收戒、收治和管理吸毒人员包括病残吸毒人员,这项工程明确由海南省司法厅牵头,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禁毒办等部门必须全力支持配合,这样在收戒、治疗、管理以及场所建设、经费保障等各个方面就形成了各部门齐抓共管、相互配合的联合作战局面。

“禁毒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持续性强,禁毒三年大会战既延续了传统的做法,又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创新发展,通过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创建了禁毒工作海南方案。”刘海志说,“八严工程”收效很好,而且在全国都得到了推广,受到了国家禁毒委的肯定。“‘八严工程’对我们前三年的禁毒工作来说,既是我们的指针又是策略,在战术和战略方面对禁毒工作是一个指引。”刘海志说。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