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籍渔船沉没5人落水已救起2人 刘赐贵沈晓明作批示

2020年06月26日08:5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6月26日电(记者 毛雷)记者从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获悉,一艘海南儋州籍渔船“琼儋渔31209”于24日凌晨在海南昌江昌化港正北方向约10海里处沉没,船上5名渔民落水。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救起2人,救援工作持续进行中。

据悉,6月24日13时15分,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报告,称“琼儋渔31209”渔船于23日18时前往昌江海尾海域,24日凌晨失联,船上有5名渔民,请求力量搜寻。

险情发生后,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副省长王路、刘平治先后作出批示,要求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等全力组织力量搜救遇险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

接到渔船失联报告后,海南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核实险情并启动应急预案,要求洋浦、八所海上搜救分中心发布航行警告,协调过往商船参与搜救。同时,协调中国电信海口分公司根据手机信号对遇险渔船进行定位,并协调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对落水人员漂流路径进行预测。

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协调相关力量全力参与搜救,并根据手机定位、落水人员漂移路径及现场海况情况,制定了搜寻方案,划定了一个长22.8海里、宽为10海里(面积约为782平方公里)船舶搜寻区域,并划分成4个责任区,以提高搜救效率。飞机搜寻空域为船舶搜寻区域各边界外延2海里的区域(面积约为1220平方公里)作为飞机搜寻区域。

据了解,25日,已协调海事、救助、海警、渔政等派出“海巡1111”“海巡1106”“海警23511”“中国渔政46012”等7艘公务船舶,以及“八港拖8”“起锚艇12号”“琼儋渔06219”等20余艘社会船舶参与搜救。另外,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中信海直公司分别派出1架救助直升机,海南亚太通用航空派出1架固定翼飞机参加海上搜救。

25日上午,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总指挥、海南海事局局长吴辉组织召开搜救协调会,海南海事局、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海南海警局、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南海救助局派员参加会议,儋州市政府,洋浦、八所海上搜救分中心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了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海南省政府省长沈晓明等领导对搜救工作的指示要求,研究和部署了下一步的搜救工作。

经多方努力,25日16时30分左右,落水36小时的2名渔民被在事发海域的1艘渔船“琼儋渔00555”救起,渔民生命体征稳定,无生命危险,目前已经送医。

“目前,搜救力量仍在现场全力搜救。”海南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主任、海南海事局副局长吴平生说,搜救中心已经调整了搜救方案,协调现场搜救力量以救起2名渔民位置为中心、5海里为半径的区域展开集中搜寻其他的3名渔民。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