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 多措并举促发展

李佳飞 特约记者 黄良策

2020年06月29日09:3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擎”发力 助推乡村振兴

文昌市文教镇加美村曾经是重点贫困村之一,贫困的“帽子”压得村民们抬不起头。现如今,环村道路通畅,村庄环境优美,村子有了村集体经济,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裕,日子越过越红火。

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究竟有何秘诀?答案是:党建“引擎”发力。

近年来,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文昌市委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强化党建为抓手,多措并举强产业、促就业、美化环境,使得城乡呈现一派发展的活力。

强产业 发展乡村集体经济

6月24日,文教镇加美村地瓜示范种植基地,20多名村民忙得热火朝天,他们埋头刨土采挖地瓜,将一袋袋地瓜筛选称重后搬运上车。一旁打包的人员忙着核对订单地址。“这是村集体的产业,我们出租土地。在这里打工,每天能赚100多元。”村民陈梅爱一边忙碌一边高兴地说。

文教镇加美村委会下辖石壁村、加美村两个自然村,共有200多户800余人。一直以来,由于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等原因,全村贫穷落后,2014年被列为“十三五”时期整体推进的贫困村。近年来,在政府机关、部队、社会各界的帮扶下,该村以强化党建为抓手,使得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并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攻坚脱贫看支部。”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兹志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驻村工作的最大感受就是“凡事亲力亲为,党员干部必须带好头”。

去年以来,在村党支部努力下,加美村两个自然村均铺设了地下排水管道,完成投资近400万元,有效改善了村庄污水收集和排放;筹措资金40多万元,完成村庄旅游标识牌、村庄门牌坊和停车场等项目建设,为孕育乡村旅游产业打好基础。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加美村委会在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引导下,注册成立了加美生态农业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将村中原先的撂荒地变成“加美红”地瓜种植示范基地、加美生态养牛基地等,带动农民增收。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加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易丁红表示,通过项目带动,当地村民通常有3份收入,一是土地租金每亩每年350元,二是入股分红村集体收益,三是在基地务工,获得劳务报酬。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加美村土地出租使得村民收入20多万元;地瓜种植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收益20多万元。

促就业 关心农民弱势群体

抓住基层党建“牛鼻子”,铺就乡村振兴“好路子”,鼓起广大群众“钱袋子”。这句话,在文昌不是一句空话。文教镇加美村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

在会文镇一家社会福利企业,公司党支部自成立之日起,就牢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竭尽所能地帮助残疾员工,回报社会。企业创始人吴敬,在办起文昌金泰椰棕制品有限公司之初,第一批招收的20多名员工中,就有13名聋哑、肢体残疾人士。

此后,吴敬还联合会文镇政府,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先后与20户贫困户签订生产帮扶合作协议,并吸纳2人在公司就业,帮助他们实现脱贫。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订单受到冲击,原有业务连连亏本,在同类企业大量裁员或停产的情况下,吴敬利用原有佛珠车间,转型引进服装加工生产线,吸纳32名困难群众就业,其中13名残疾人。

吴小凤是会文镇会文村委会后田北村的低保户。疫情期间,她原先工作的佛珠厂迟迟未开工,经济愈发困窘,听说吴敬的服装加工生产线投产后,她第一时间应聘成为员工。

6月24日,记者来到会文镇社会福利厂时,吴小凤已经是缝纫加工的熟练手。“这里免费提供吃住,每月2000元的保底工资,多劳多得,生活有了保障,很安心。”吴小凤说道。

为稳定就业,当地政府也加大了对爱心扶贫企业的帮扶力度,在得知公司订单不足时,文昌市会文镇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帮助扩大宣传,拓宽销售渠道,并适当给予资金奖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文昌市会文镇镇委副书记周著荀表示,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发挥先进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农民工特别是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就业,能够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美环境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这里生态好,民风好,村庄特别干净!”6月27日,海口市民杨雪和朋友一起慕名来到文昌市冯坡镇湖淡村参观后不由得感慨。村内,村民悠闲地在文化广场前的大树下乘凉,地上见不到一片垃圾。

湖淡村是冯坡镇昌里村委会下辖的一个自然村,全村70多户300多人。几年前,这里和别处的乡村一样,垃圾杂乱,蚊蝇纷飞。为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湖淡村村民在乡贤能人和村里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团结一心下大力气进行村庄环境整治,率先全省实现了乡村“垃圾分类”。

“湖淡村之所以能够成功,村民齐心是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冯坡镇昌里村党支部书记云大德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倡导垃圾分类,改善人居环境,基层党建是有力的抓手,党员干部要带头行动起来。目前,整个村委会都以湖淡村为榜样,积极开展乡村环境治理。

在文昌的大街小巷、乡村社区、公共休闲区域,每周都有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卫生健康大行动的身影,大家走上街头,或在其责任区,自觉将垃圾、落叶、杂物等清理干净,让城乡人居环境更舒适。

“我们每周五开展一次环境大整治,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居民群众自发参与。”文城镇沿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韩慧表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有利于形成自治、法治、德治到善治的良性循环。

记者从文昌市委组织部获悉,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助力海南自贸港和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文昌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转变两提高”专项活动,以营造党员干部实干担当、勇于争先的良好氛围。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表示,文昌各级党组织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确保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在应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中书写“文昌答卷”。

(本报文城6月28日电)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