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南省交通运输行业技能竞赛在海口开赛

【查看原图】
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交通运输行业(起重装卸操作工)技能竞赛在海口市秀英港隆重启幕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交通运输行业(起重装卸操作工)技能竞赛在海口市秀英港隆重启幕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08月25日16:15

人民网海口8月25日电(枉源、符武平) 8月25日,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新海南”为主题的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交通运输行业(起重装卸操作工)技能竞赛在海口市秀英港隆重启幕,来自全省8个参赛单位的56名选手围绕拖车司机、正面吊机械司机、叉车司机、门座式起重机司机4个职业(工种)进行了激烈争夺。

据了解,本次赛事坚持公平、绿色、廉洁的办赛理念,创新竞赛形式、提高竞赛质量、推广竞赛成果,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为确保参赛人员素质,提升参赛人员的理论水平,所有参赛人员在实操考试前必须进行线上理论考试,理论考试合格的选手才能晋级实操技能竞赛,最终评选出金银铜奖各一名。

当天的开幕式上,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们勉励企业和职工牢牢把握机会,刻苦学习技能,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努力提高劳动技能和综合素质,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人事教育处二级调研员谢培青表示,此次竞赛是海南省第一次举行的大型性港口技能竞赛,是对港口技能操作员工职业技能水平的一次练兵和检阅,为技能操作员工提供了一个高规格的展示平台。希望在这一次技能竞赛中,选手们能充分展示自我,赛出水平赛出佳绩,以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的作用,营造起要学习技能、要提高技能的浓厚氛围,建立起可在技能岗位成才成功的发展通道样式。

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运诗表示,此次竞赛的举办,更重要的是很多真正具有工匠精神的人,可以通过这样的竞赛脱颖而出。此次技能竞赛拿出高规格的奖励,是对技能人才的褒奖,更是向社会彰显国家对技能型人才的重视,这些人将成为大家学习的标杆和模范,这也会带动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对技能人才的尊重。

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火孟表示,2019年,海南港航已经纳入中远海运体系,我们正借助中远海运的航线、技能、资金、管理等优势资源对我们原有的知识、技能、管理等体系更新换代。这次技能竞赛正是一个好机会,我们得以见识其他单位的能工巧匠,学习和碰撞出更多提高技能的本领,夯实基本功,练好攻坚技能,突破原有瓶颈,实现人才素质飞跃,真正让自己变成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的一份子。

朱火孟表示,此次竞赛既是加快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教育和人才培训工作的鼓励和鞭策。在海南迎来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要机遇下,作为企业单位,我们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着力培养复合型技能人才,打造一支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同时,作为职工,我们要牢牢把握机会,刻苦学习提升职业技能,不断增强自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努力使自己成为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新型技能人才。

“以往我们都是通过自学和师带徒等方式来传承技能,难免有一定的局限性。现在有了省赛,我们可以和兄弟单位的人一决高低,更可以以赛会友,了解不同的技能知识体系,通过练在岗位、比在一线,争当业务标兵、技能尖子、岗位能手、攻坚高手,最终实现行业技能提升,这正是推动整个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好方法。”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相关参赛选手表示。

此外,记者了解到,此次竞赛的获奖选手除获得相应奖杯外,还会分别获得8000元、5000元、3000元的现金奖励。所有参赛选手还将按《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的通知》进行职业技能等级晋升。

据悉,此次竞赛既是加快全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全省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教育和人才培训工作的鼓励和鞭策。赛事由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南省总工会、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海南省委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承办。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