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场高规格座谈会 习近平强调了这些大事

2020年09月01日16:49  
 

8月下旬,十日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出席了三场高规格座谈会——

8月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

8月24日,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

8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出席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

如此高频率、快节奏地召开重大议题座谈会实属十八大后首次。这充分体现了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决心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在这三次座谈会上,对区域经济发展、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治藏方略,习近平高瞻远瞩做了全方位的部署。

两个关键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这里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一直是改革开放前沿,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今年8月20日的座谈会上,习近平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作出精准判断:“总的来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局面正在形成。”

在当前全球市场风云变幻的背景下,召开这场有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座谈会,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会上,习近平指明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基于此,习近平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并从七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

六大要点

部署新发展格局构建

安徽考察结束不久,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习近平再一次强调:“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并指出“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自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出发,习近平在多个重要场合对国内国际形势进行深入分析——

从国际上看,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

从国内来看,疫情的冲击使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

在此次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针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就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谋篇布局—— 

十个“必须”

阐述新时代治藏方略

8月28日至29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召开的第二次有关西藏工作的重要会议。

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将党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治藏方略概括为六个“必须”,并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强调要“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

五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习近平指出,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贡献。

此次会议,习近平在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就如何做好西藏工作提出了“十个必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任务艰巨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从“两个大局”出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都始终坚定不移地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一个变危机为转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中国必将在世界浪潮中开辟出发展的新境界。 

(责编:刘杨、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