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查看原图】

△点击听音频

随着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工农群众运动的开展、马克思主义的进一步传播以及党的基层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建立统一领导全琼革命活动的中共地方组织的时机已成熟。

1926年3月,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国民党新右派制造“中山舰事件”,阴谋篡夺革命领导权。5月,蒋介石在国民党二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整理党务案”,打击共产党人。这时,王文明、罗汉先后退出国民革命军,转入地方从事组织领导工农运动,并积极为建立中共琼崖地方组织的领导机构而斗争。同时,中共广东区委派杨善集为特派员,到琼加强对琼崖地方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领导。杨善集抵琼后,与王文明等一起,先后在府海和嘉积等地举办几期党员训练班,培养了一批新干部,加强了党对工农运动的领导。6月,中国共产党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市竹林村邱宅(今海口市龙华区竹林里131号)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有王文明、罗文淹、冯平、许侠夫、周逸、何德裕、李爱春、黄昌炜、陈三华(女)、陈垂斌、罗汉等,代表全琼党员240多人;中共广东区委特派员杨善集出席会议并作指导。会议由王文明主持,杨善集传达中共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广东区委的指示。

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竹林村邱宅召开。图为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现海口市新华区竹林里131号)

会议根据中共四大指出的中国民族革命必须有无产阶级参加并取得领导地位才能取得胜利,农民是无产阶级的同盟军,党必须动员和组织农民从事经济的和政治的斗争才能推动中国革命发展并取得成功的精神和通过的关于民族革命运动、工人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等决议,以及在全国范围内更加广泛地建立党的组织,使党发展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党的决定,确定琼崖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发展党的组织,在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中吸收先进分子入党,在“一切工人组织、农民协会及革命的组织、阶级团体里组织我们的支部和党团”,“在国民党和其他有政治性的重要团体中,应组织党团。”在发展党员的问题上,会议根据马克思主义在琼崖革命青年学生中传播比较广泛深入,青年学生政治觉悟较高的情况,决定在城市、农村发展工人、农民党员的同时,注意吸收青年学生入党,迅速发展党的各级组织。

会议分析当时全国和琼崖的革命形势,认为琼崖党组织在政治上要巩固和扩大革命统一战线,“决定‘党部机关与人民合作’的联合战线政策,以谋除去党部行政与人民间的隔膜”,“决定巩固‘国民的联合战线’政策,促进各县党部切实帮助组织各种人民团体,再加以农工商学大联合,以巩固后方基础。”同时根据中共四大提出的关于共产党在民族革命中的领导作用,认为党组织在国民党琼崖特委和各市、县党部中,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国民党中工作的政策”,即在国民党内“反对右派而与左派结合密切的联盟,竭力赞助左派和右派斗争”。会议号召共产党员要站在民族革命前列,带领群众将革命进行到底。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 图片来源:海南史志网

关于职工运动,会议根据党在职工运动中的方针,认识到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是革命的基本动力,党必须加强对职工运动的领导。会议决定在海口和各主要城镇组织和健全工会组织,在工会中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加强对工会的领导。

关于农民运动,会议根据中共四大关于农民是无产阶级的同盟军,“号召农民起来组织农民协会”开展农民运动的精神,决定在全琼各地村庄普遍建立农民协会,团结和发动农民开展“二五”减租,同农村封建势力、土豪劣绅作斗争。

关于军事工作,会议根据中共第一次中央扩大执委会关于“组织农民自卫军”和中共四大提出要普遍组织独立的农民协会,建立农民自卫军,保护农民利益,以及中共第二次中央扩大执委会关于“继续扩大工人自卫军的组织”等决议,决定琼崖在组织农民协会的同时,大力组织发展农民自卫军,组织工人纠察队,维护农民、工人的合法利益。同时,在国民革命军士兵中广泛进行反帝、反军阀、反封建的爱国主义教育。

会议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委员会(简称中共琼崖地委)领导机构。王文明、罗汉、冯平、许侠夫、陈垂斌、黄昌炜、罗文淹、柯嘉予、何德裕、李爱春、陈三华(女)、周逸、陈德华等当选为委员。委员的分工是:地委书记王文明;组织部长陈垂斌、副部长黄昌炜;宣传部长许侠夫;工人部长何德裕;农民部长王文明(兼);军事部长冯平、副部长柯嘉予;青年部长罗文淹;国民党工作部长罗汉;妇女部长陈三华。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正门 图片来源:海南史志网

中共琼崖地方组织是马克思主义与琼崖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青年运动结合产生的,是琼崖人民革命事业的领导核心。它的建立,是琼崖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从此,琼崖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在琼崖孤岛上进行着艰苦卓绝、不屈不挠的斗争。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 、覃偲

文字统筹:毛雷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王硕

往期回顾:

第一集: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二集: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三集: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19日08:56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