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查看原图】

【开栏语】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回望这100年风雷激荡的红色记忆,那是中国共产党人以青春、热血和生命书写的华章。

从“23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到建省办经济特区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份,再到“建设自贸港”勇立改革开放潮头,海南党组织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带领海南人民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今日起,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海南党史专栏”,重温革命历史,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和广大读者共同铭记中国共产党在海南的奋斗历程。敬请关注。

 

△点击聆听音频

1919年5月4日,北京爆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阀卖国的学生运动,唤起了琼崖人民新的觉醒。5月7日,府海地区的琼崖中学、琼山中学、华美中学、匹瑾女子中学等学校学生罢课,集会游行,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5月18日,府(城)海(口)地区和各县中学的学生代表,在琼崖中学召开全琼学生代表大会,宣布成立琼崖十三属学生联合会(简称琼崖学联),领导全琼学生运动。琼崖学联成立后,立即宣布接受全国学联领导,并派代表赴上海参加全国学联会议。从此,琼崖学生运动成为全国学生运动的一部分。5月20日,在琼崖学联的主持下,府海地区各校学生1000余人在琼崖中学举行大会,追悼在五四运动中因遭反动军警殴打致死的北京大学琼籍学生郭钦光。5月底至6月,随着全国学生运动的发展,琼崖的学生运动进一步发展到抵制日货阶段,学生与工人、爱国商人和城乡人民联合起来,汇合成一股强大的反帝爱国洪流。

郭钦光,文昌县龙马乡人,北京大学学生,是五四运动中第一位为国牺牲的烈士。图为上海各界举行追悼郭钦光大会的情景。

经过五四运动,琼崖涌现出一批为追求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积极探索的先进分子。他们以救国救民、改造社会为己任,寻求新的革命道路。五四运动后,琼崖出现了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潮流。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广泛传播,主要通过两个途径。

一是通过创办报刊介绍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前后,各地出版的一些宣传新文化、新思想的报刊和图书,如《新青年》《每周评论》《少年中国》《马克思全书》《广东中华新报》《广东群报》和《共产党宣言》等,通过在各大城市读书的琼崖籍进步学生和侨居海外的华侨传到琼崖。这些书刊的流传,对新文化、新思想,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琼崖旬报》,1921年4月由琼籍旅沪旅穗学生徐成章、王器民等创办,第三期起在海口出版,宣传新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

《新琼崖评论》是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委的外围组织“琼崖少年同志会”于1924年1月在广州创办的刊物。图为该刊第一期“发刊辞”。

1920年,徐成章从云南讲武堂毕业回琼后,与冯平、符节等在海口创办《新琼岛报》。1921年4月,徐成章、王器民等在海口创办《琼崖旬报》。这些报刊宣传新文化、新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宣传革命理论,启迪民众的革命觉悟。同年12月后,中共中央先后派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吴明(陈公培)、罗汉、鲁易、李实等到琼崖进行革命活动。他们同已在琼崖的共产党员毛孟屏和琼崖的先进分子徐成章、徐天柄、王器民、王大鹏等一起,以《琼崖旬报》和学校阅览社为阵地,把革命书刊送到广大群众中去。1922年,徐成章、王器民等在海口创办《友声》书报阅读社,陈列全国各地进步书籍和报刊,提供给青年学生和民众阅读。李俊庄、丁庆云、丁绍德、丁绍周等在琼山县云龙地区创办云龙图书馆,宣传马克思主义,传播革命思想。1923年后,莫同融(荣)、柯嘉予等在北京组织琼岛魂社,创办《琼岛魂》杂志;王文明、叶文龙等在上海组织琼崖青年社,创办《琼崖新青年》,其他在沪的琼崖青年还创办《海南潮》(旬刊)、《琼崖旅沪学会月刊》和《南语》(季刊)等;杨善集起初与洪剑雄等在穗(广州)青年,以“改造社会”为宗旨,成立“海外品学观摩会”,出版会刊《觉觉》杂志,后又和徐成章、周士第、洪剑雄等组织琼崖少年同志会,创办《新琼崖评论》等。这些刊物,以鲜明的政治观点介绍欧洲社会主义运动和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宣传国民革命思想。这些刊物,同陈独秀、李大钊等创办的《新青年》《每周评论》通过各种渠道,纷纷寄回府海等地,在琼崖广大青年群众中有效地宣传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国民革命思想。

二是通过建立革命团体,创办学校,在革命斗争实践中传播马克思主义。1922年上半年,鲁易、罗汉、李实、徐成章、徐天柄等在海口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琼崖分团,与琼崖学联领导和发动青年联合社会各界,开展了一场反对日本掠夺西沙群岛资源的斗争。同年秋,经吴明请示中共中央同意,吸收罗汉、鲁易、王文明、徐成章、徐天柄、严凤仪、王器民、王大鹏等10多名先进分子入党,加强了共产党在琼崖的活动力量。1922年初至年底,鲁易、徐成章在海口发动并帮助工人改组原来的海口工人互助社,建立新的琼崖总工会,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提高工人的思想觉悟。共产党员、青年团员通过学联和青年互助社,发动青年学生利用寒暑假组织宣传队,创办工人、农民夜校和中午上课的平民学校,向工人、农民宣传革命理论和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组织群众开展破除封建迷信活动。著名琼剧作家吴发凤等发起琼剧改革,编演《大义灭亲》《黄花岗祭夫》《蔡锷出京》《爱国女侠秋瑾》等文明剧,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1923年,共产党员纪慕天在海口盐灶法国领事馆创办琼崖公学,招收穷苦青年入学,在教学中宣传革命思想,培养革命人才。1924年2月,罗汉、王文明等在琼东县长王大鹏支持下创办的嘉积农工职业学校正式开学,这是一所新型的革命学校,实行半工半读,既学专业,又学政治和军事,理论联系实际,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学生接受系统的革命理论教育,同时参加社会宣传活动。嘉积农工职业学校的创办对在琼崖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培养革命骨干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年暑期,府海地区青年学生返回家乡,以各种形式介绍马克思主义和革命道理。琼山县职业学校教务长、北宫山国民小学校长郭贻栋、廖汉义等,组织在府城读书的学生成立剧团,宣传新文化新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北宫山、本礼湖等村庄组织自己的戏班,公演吴发凤编演的“文明戏”。树德乡和道崇乡的陈国光、王白伦深入农村演出白话剧。这些宣传活动,对推动民众投身反帝反封建的斗争起了积极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为琼崖先进分子提供了新的观察和改造社会的科学武器。一批先进分子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学说,并走上无产阶级革命道路,为中共琼崖地方组织的建立打下了思想、组织、干部的基础。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本栏目由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节目全集: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第19集:琼崖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第20集:白沙起义

第21集:夺取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

第22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23集:琼崖纵队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

第24集:解放海南岛战役

第25集: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州)的成立

第26集: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的创办

第27集:国防公路海榆中线的修建

第28集:松涛水库的建设

第29集:“两院”在海南的建立和发展

第30集:西南中沙群岛工委成立

第31集:首个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成立

第32集:建立全国最大的南繁育种基地

第33集:国务院召开海南岛问题座谈会

第34集:第一个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建立

第35集:以琼剧为代表的海南文化迎来春天

第36集:海南建省办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

第37集:十万人才下海南

第38集: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管理体制

第39集:率先实行企业登记制度改革

第40集:海南全面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第41集:洋浦经济开发区的设立

第42集:率先实行“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燃油附加费改革

第43集:实施“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

第44集:从经贸洽谈到会展业的发展

第45集:实施“生态立省”战略

第46集:国务院批准建立海口保税区

第47集:海南实行免签证政策

第48集:从国际椰子节到国际旅游岛欢乐节

第49集:全国首个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的建成

第50集:亚洲论坛永久定址博鳌

第51集:海南成功抗击“非典”捍卫无疫区

第5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海南农民率先进入“无税时代”

第5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海南率先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

第5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海南航权开放打造天空“特区”

第55集:粤海铁路开通

第56集:海南改革农垦管理体制

第57集: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

第58集:实施教育扶贫移民工程

第59集:海南打造体育旅游金名片

第60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第61集:从“电力孤岛”到智能电网

第62集:实施离境退税、离岛免税政策

第63集:多个城市成功“创文”“创卫”

第64集:三沙市的设立

第65集:建设美好新海南

第66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第67集:海南“四方五港”格局的形成

第68集:琼中女足实现“哥德堡杯”三连冠

第69集:海南打造国际教育创新岛

第70集:全球首条环岛高铁建成

第71集: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

第72集:海南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第73集:文昌航天发射场建成使用

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建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第75集:全面治理“房地产依赖症”

第76集:海南再现“人才潮涌过海峡”

第77集: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

第78集:成功举办海南岛国际电影节

第79集:深海科技取得重大进展

第80集:第一艘国产航母在海南三亚入列

第81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式挂牌

第82集:海南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第83集:海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第84集:海南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

第85集: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第86集: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

第87集:海南设立改革和制度创新奖

第88集: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挂牌

第89集:海南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第90集:海南出台《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第91集:海南实现全岛生活垃圾“零填埋”

第92集:海南吸引外资连续3年翻番

第93集:海南构建海陆空立体交通

第94集:海南推进“五网”建设

第95集:海南构筑“小病不进城、大病不出岛”健康体系

第9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海南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第97集: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第98集: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和交汇点

第99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公布施行

第100集:海南各界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16日08:18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