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实施“生态立省”战略

【查看原图】

1999年2月,海南省人大二届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定》。同年3月30日,国家环保总局批准海南建设生态示范试点省,海南从而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建设省。同年7月30日,海南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通过《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赋予建设海南生态省的法律地位,拉开了生态省建设的序幕。

2005年7月,《海南省生态功能区划》经省政府批准实施。同年,编修《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提出“生态立省”战略,不断丰富生态省建设的内涵。2007年4月,中共海南省第五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实施“生态立省”战略。

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人民网 孟凡盛摄

战略实施以来,海南始终坚持生态立省,利用生态环境发展生态产业,在不断探索和总结中找到一条既不为发展而牺牲生态环境,也不为单纯保护而放弃发展的道路,实现跨越式可持续发展。2007年,启动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五年完成海防林造林18.8万亩,新造、改造、补造海防林980公里,至2012年,沿海防护林实现断带合拢。

2008年,海南省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完善中部山区生态补偿机制的试行办法》,要求省财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财力性补偿力度,中部山区生态补偿资金逐年增加。

2010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把“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作为重要战略定位之一。2011年,实施“绿化宝岛”大行动,全面构建绿化新格局,森林覆盖率达62.1%。2012年海南提出必须走生态立省、环境优先的道路,实施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发展战略。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时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同年6月,海南省政府印发《绿化宝岛大行动工程建设总体规划》,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提高绿化面积和森林质量,建成全国人民的“四季花园”。

2015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同意海南省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把生态环境保护融入到全省统一规划建设当中。2017年4月,中共海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生态立省,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不久后,中共海南省委七届二次全会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系统部署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指导海南相当长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海南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被单独提出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成为海南新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201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冯推德摄

海南在生态这条路上一直前行。如今,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 97.5%,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为16微克/立方米,创PM2.5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正在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了新经验。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中,海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环境管理制度保障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基础。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统筹:赵鹏

文字整理:丁洁 陈宇聪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潘惠文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第19集:琼崖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第20集:白沙起义

第21集:夺取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

第22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23集:琼崖纵队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

第24集:解放海南岛战役

第25集: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州)的成立

第26集: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的创办

第27集:国防公路海榆中线的修建

第28集:松涛水库的建设

第29集:“两院”在海南的建立和发展

第30集:西南中沙群岛工委成立

第31集:首个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成立

第32集:建立全国最大的南繁育种基地

第33集:国务院召开海南岛问题座谈会

第34集:第一个红树林湿地自然保护区建立

第35集:以琼剧为代表的海南文化迎来春天

第36集:海南建省办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

第37集:十万人才下海南

第38集:探索“小政府、大社会”管理体制

第39集:率先实行企业登记制度改革

第40集:海南全面推动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第41集:洋浦经济开发区的设立

第42集:率先实行“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燃油附加费改革

第43集:实施“一省两地”产业发展战略

第44集:从经贸洽谈到会展业的发展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29日10:29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