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建立全国最大的南繁育种基地

【查看原图】

海南省三亚、陵水、乐东三市县位于北纬18度线以南,其独特的位置和光热条件可以实现农作物的加代繁殖,让一个品种的育种周期缩短1/3—1/2。也正因此,从20世纪50年代末起,就有农业科研单位在崖县(今三亚市)、乐东和陵水县进行科研育种,到70年代中期,这三地由此逐步成为了全国最大的南繁育种基地。

正因有了南繁这个农作物育种的“加速器”,我国农作物品种选育推广明显提速。通过南繁,我国主要农作物完成了6-7次更新换代,每次品种更新的增产幅度都在10%以上;我国得以在水稻育种技术取得多项突破,得以利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养活世界22%的人口,彰显了世界科技发展的中国贡献。

南繁为中国农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经过60余年的发展,我国已育成的7000多个农作物品种中,70%以上经过了南繁基地的培育,从杂交水稻、高产玉米到抗虫害的棉花,海南这片热土上接连出现了一个个农业奇迹。

1970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助手李必湖、南红农场技术员冯克珊在海南省三亚市南红农场,发现了野生稻花粉败育型雄性不育株(简称“野败”),袁隆平利用这株“野败”,1973年在南繁基地成功实现了杂交水稻的三系配套,1976年成果在全国范围大面积推广。图片为袁隆平(右)在南繁基地的工作照。资料图

资料图 来源: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5年,《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出台,划定26.8万亩科研育种保护区。南繁基地建设自此成为国家战略工程。目前,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正在朝着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目标发展。

据统计,我国育成的7000多个农作物品种中70%以上都经过南繁加代选育。目前,我国杂交水稻种子年出口约4.7万吨,占全国种子出口量95%以上,而杂交稻育制种研究100%经过南繁培育。每年,来自全国29个省份的700多家科研单位、种子企业,7000多名科研人员从事南繁工作。因此南繁基地也被称之为“中国种业硅谷”。

资料来源:海南史志网、海南日报、中国小康网等

文字整理:席秀琴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刘杨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第19集:琼崖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第20集:白沙起义

第21集:夺取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

第22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23集:琼崖纵队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

第24集:解放海南岛战役

第25集: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州)的成立

第26集: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的创办

第27集:国防公路海榆中线的修建

第28集:松涛水库的建设

第29集:“两院”在海南的建立和发展

第30集:西南中沙群岛工委成立

第31集:首个综合性自然保护区成立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16日08:58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