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查看原图】

中共中央一直关注着琼崖抗战形势的发展,1940年1月26日,指示冯白驹与琼崖特委“应以全岛为对象广泛发展党,发展武装,发展民运,设法争取各县政权,不顾国民党的任何阻碍,坚决组织全岛人民的抗日战争”,“要把琼岛创造为争取九百万南洋华侨的中心根据地;创造为党在南方发展扩大影响的根据地;创造为培养干部的根据地”。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和琼崖特委第八次扩大会议决议,冯白驹率领琼崖特委和独立总队领导机关于1940年1月向西转移。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行军,于2月中旬来到琼山、澄迈、临高三县交界的美合山区。这时,日军已开始向活动在那大附近的独立总队第三大队发起进攻,并重新占领了那大镇,在那大附近的纱帽岭山区建立抗日根据地已不切实际,况且国民党琼崖党政机关、部分武装力量和几个县的县政府及其游击队都集中在五指山腹地及其周围,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向西南山区前进已有困难。经过和当地党组织的联系,特委对美合地区进行调查勘察,然后作出决定:先在美合山区建立抗日根据地,伺机向五指山区发展。

美合当年总部驻地,当年冯白驹在美合抗日根据地就住在这棵大榕树下。资料图片

美合山区接近五指山区的白沙县边境,山林茂密,村庄错落其间,近1万居民中,大部分是客家人和黎、苗族同胞。人口虽少,但粮食丰富。这里周围没有日、伪、顽的军事据点,敌人势力薄弱,境内的仁兴、岭仑、岭南、和安、中兴、福来、仁厚、旺商等乡都有中共澄迈县委领导下的党组织活动。附近临高县的兰洋乡和琼山县的南坤乡也有党组织活动。中共琼崖特委、琼崖抗日独立总队领导机关一进入美合,便把发动和组织群众当作第一位的工作。遂抽调一批干部组成工作队,在澄迈县委的配合下,深入美合及其周围地区,宣传共产党团结抗日的主张和抗日政策,提高群众觉悟,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清匪除霸,安定民心。与此同时,特务大队进驻美合外围的南坤墟,开展南坤地区的群众工作;活动于美合地区外围的第三大队也配合特务大队,在那大至和舍公路上屡创日军,保卫根据地的开辟。此时,特委还决定将活动在昌江县的第三大队第九中队(原第十中队)扩编成第四大队,将第三大队第八中队扩编成第五大队。7月,为了加强西路部队的统一领导,成立琼崖独立总队西路指挥部,马白山为总指挥、符荣鼎为政治委员,统一指挥第三、五大队的行动,以策应美合根据地的建立。

为了加强美合抗日根据地党组织的建设,琼崖特委成立以谢志德为书记的中共美合特区委员会,由琼崖特委直接领导。美合境内和周围各乡都组织了农救会、青抗会、妇救会等抗日民众团体,积极投入抗日救国运动。对美合特区内的原国民党各乡乡政人员,特区区委采取团结的方针,争取他们共同抗日;对当地的爱国人士、开明士绅,以诚相待,团结和鼓励他们为抗日出力,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抗日保乡的积极性。在美合特区的外围和那大周围的南丰、陶江、洛基、清平、和祥等乡,成立以符志行为书记的中共大南区委,在琼崖特委直接领导下,开展美合根据地的外围工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和动员,美合周围各区、乡积极响应琼崖特委的号召,动员群众参军参战,先后动员100多名青年加入独立总队。美合特区组建一支50多人的自卫队,并在各乡村组织村自卫队,担负肃特锄奸工作,配合独立总队开展抗日游击战争,保卫根据地的建设。

美合根据地登重岭(美合事变后总部撤至该岭)。资料图片

琼崖特委非常重视根据地的经济建设。遵照中共中央关于“应作长期坚持计划”,“丝毫也不要依赖国民党发饷,可依靠人民筹给,可求助于华侨”,“一切要自力更生”的指示,号召根据地军民充分利用美合地区有利的自然条件,自己动手,发展农副业生产,增加经济收入。同时,推行“三七”减租的土地政策,减轻群众负担,发挥佃农的积极性。为打破日军的经济封锁,琼崖特委采取开设牛市等办法,让牛贩从少数民族地区买牛赶到牛市卖给美合地区群众发展生产,增加税收,繁荣市场;发动群众自愿投资,公私结合,在根据地里办起消费合作社,繁荣经济生活;根据当地群众生产技术落后的状况,从外地请来专家,介绍和传授种植、饲养的先进技术和经验。部队军械厂除了为部队生产武器弹药和修配枪械外,还生产一批农具,支援群众的农业生产。

根据地生产建设的发展,克服了因日军封锁和国民党顽固派所制造的经济困难,改善了根据地的生产和物质生活条件,调节和保护了各阶层人民的利益。美合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对领导和推进全琼抗日游击战争的深入进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卫静春

文字统筹:毛雷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刘杨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02日09:57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