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查看原图】

△点击聆听音频

1928年12月,根据中共广东省委的指示,黄学增、官天民、陈大机等带领中共琼崖特委机关迁到国民党在琼崖的政治、军事、经济中心——海口市和府城镇,一边筹建中共南区特委,一边开展城市工作。1929年2月和7月间,中共琼崖特委机关两次遭到敌人的破坏。特委主要领导人黄学增、官天民等先后牺牲。就在琼崖革命失去统一领导核心的严重关头,中共澄迈县委书记冯白驹挺身而出,立即召开中共澄迈县委会议,决定以澄迈县委的名义,将特委被破坏的消息通报有联系的其他县委;并亲自到母瑞山向琼崖苏维埃政府主席王文明汇报,提议召开各县县委领导人联席会议,以便重建琼崖特委领导机构,讨论研究今后斗争方针问题,带领全琼人民坚持斗争。冯白驹的提议,得到了王文明以及各县委的赞同和支持。

8月中旬,琼崖各县代表联席会议在定安县内洞山召开。除部分县委代表因环境恶劣未能按时出席会议外,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琼崖苏维埃党团代表王文明、红军代表梁秉枢、澄迈县委代表冯白驹、琼山县委代表张志军、琼东县委代表符明经、定安县委代表王志超等10余人。王文明抱病主持会议。会议通报特委机关被破坏的经过,交流了各地情况,总结了特委机关迁往海口两次被破坏的惨痛教训,批评了“以城市为中心”的严重错误。会议经过热烈讨论,通过了《各县代联会的决议案》,确定中共琼崖党当前应立足农村,坚持以农村为基地,积极发动群众,实行土地革命,恢复和发展农村革命根据地,恢复和发展党的各级组织和苏维埃政权,扩大红军区域,发展壮大工农红军和赤卫队,广泛开展游击战争,积极打击敌人的斗争方针。

内洞山会议遗址。

会议决定成立中共琼崖特委临时委员会,选举王文明、冯白驹、陈一先、傅佑山、谢翰华、蒙汉强(女)、符明经、王志超、熊侠等为临时特委委员,但没有选举常委和书记,请求省委派领导同志来琼主持工作。9月,中共广东省委批准正式成立特委。11月下旬,琼崖党团特委召开联席会议,决定王文明、冯白驹、傅佑山为特委常委,王文明任书记。由于王文明重病在身,难以坚持工作,经王文明提议,由冯白驹主持特委工作。

内洞山会议是在琼崖党组织和红军处于危急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是琼崖人民革命转危为安的一个转折点。它及时地重建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核心,确立了冯白驹在中共琼崖地方组织的实际领导地位,确定了坚持武装斗争、坚持土地革命、坚持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针,从危机中挽救了琼崖党组织,给琼崖人民革命事业带来了新的转机。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 、颜书明

文字统筹:毛雷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孟凡盛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26日09:23
分享到: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