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查看原图】

△点击聆听音频

中共琼崖地委紧急会议召开

在革命斗争处于危急关头,中共广东区委为了加强琼崖党组织的领导,派杨善集回琼指导工作。

1927年6月,中共琼崖地委在乐四区宝墩村李氏祠堂召开紧急会议。杨善集在会上传达中共广东区委关于“组织武装,恢复农村工作,以革命红色恐怖镇压反革命的白色恐怖”的指示精神。会议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指示和琼崖的实际情况,确定了琼崖党的当前中心任务:在政治上揭露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工农的罪行,继续宣传孙中山的“三大政策”,密切注意武汉国民政府的动向;在组织上迅速恢复和发展党的各级组织和革命群众组织;在行动上立即深入发动群众,收集枪支弹药,建立工农武装队伍,以革命的红色恐怖反抗反革命的白色恐怖。

1927年6月,中共琼崖地委紧急会议在乐会县四区宝墩村李氏祠堂召开。图为会议旧址。(图片来源:海南史志网)

会议还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决定将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改为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简称中共琼崖特委)。选举杨善集、王文明、冯平、许侠夫、陈垂斌、罗文淹等为委员,并成立军事委员会和肃反委员会;杨善集任特委书记兼军事委员会主席,王文明任肃反委员会主席。六月紧急会议后,特委领导成员进行了分工:杨善集、陈垂斌留在特委机关工作,王文明到定安县第七区负责指导乐会、万宁、定安等地的工作,许侠夫、罗文淹到文昌、琼山,冯平到西路的澄迈、临高、儋县指导工作。在中共琼崖特委领导下,各级党的组织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6月初,中共琼山县委最先在合群乡蚊乐坑村成立,冯白驹任书记。此后,中共文昌县委、乐会县委、琼东县委、万宁县委、定安县委、陵水县委、儋县县委相继成立,同时恢复和建立了一批区委和支部。琼崖各级党组织的迅速恢复和发展,保证了党对琼崖革命斗争的领导,为琼崖革命斗争的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条件。

这次会议及时为琼崖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鼓舞了琼崖人民的斗志,明确了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在农村建立工农武装,以革命武装反击反革命武装为当前中心任务,加速了琼崖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步伐。

琼崖讨逆革命军成立

琼崖特委成立后,在恢复发展党的各级基层组织的同时,在各县组建起革命的武装队伍,用武装斗争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

1927年7月,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共琼崖特委决定将各县的革命武装队伍统一改编为琼崖讨逆革命军,成立琼崖讨逆革命军司令部,冯平任总司令,陈永芹任副总司令,杨善集任党代表。讨逆革命军下辖各县11路军,总人数达700余人。

讨逆革命军成立后,掀起武装斗争的高潮。在陵水县,讨逆革命军以坡村为据点,与县城反动武装对峙。7月18日,趁驻陵城国民党军调往万宁的有利时机,县讨逆革命军在农军的配合下,向县城发起总攻,经过两个小时的激战,占领陵水县城,成立陵水县人民政府,宣布查封、没收国民党反动官僚和反动地主资本家的住宅与财物。后因敌众我寡,讨逆革命军撤出陵水县城,退回坡村。攻克陵城,成立人民政权是琼崖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武装夺取政权的第一次尝试。7月下旬,冯平和中共临高县党支部书记王超带领新盈农军与符英华带领的东英农军数百人,攻入临高县城,向县警卫队发起攻击,打开监狱,解救被囚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并以琼崖讨逆革命军西路指挥部的名义,发布安民告示。后因敌军反扑,讨逆革命军主动撤回农村。这一仗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也大大鼓舞了革命军民的斗志。

琼崖讨逆革命军的建立和武装斗争的开展,标志着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开始步入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的新时期。

九月军事会议和椰子寨战斗

1927年9月23日,杨善集、王文明亲自指挥嘉积外围椰子寨战斗,打响了全琼武装总暴动的第一枪。图为椰子寨战斗旧址。图片来源:海南史志网

1927年9月上旬,为响应中共中央号召,配合湘、鄂、赣、粤等四省的秋收起义,中共琼崖特委在乐四区召开军事会议,特委书记杨善集主持会议。会议分析了敌我双方的态势,认为:在琼崖,驻琼的第十一师三十三团团长由叶肇继任,尽管有正规军800人,连同地方反动武装约3000余人,貌似强大,实际外强中干。他们反共反人民,为全琼各族人民所深恶痛绝。三十三团团长叶肇只能把防守重点放在主要城镇和交通要道上。由于“叶部兵寡”,对广大农村的控制很薄弱,而且三十三团和县兵队、商团、民团之间还经常发生磨擦,难以统属。因而在农村,虽然经受反革命的摧残,但革命的力量并没有被消灭,不少农民协会转入地下,农民自卫军仍然存在。广大农民有强烈的土地要求,琼崖共产党组织转入农村后,已逐步把他们组织起来,农村有推动革命发展的深厚基础。中共琼崖地方组织以农村为依托,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党的力量得到了壮大。到八九月间,继琼山、文昌、乐会、万宁、陵水、琼东、定安、儋县的中共县委成立之后,又成立澄迈县委和海口市委。琼崖13个县1个市中,已有9个县委、1个市委。同时又以农民自卫军为基础,建立起一支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琼崖讨逆革命军,用武装斗争反击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政策,并开始了武装夺取政权的尝试。会议还总结了两个多月来武装斗争的经验,决定举行全琼武装总暴动,并作出具体部署,先进攻琼崖东路重镇嘉积,然后向全琼扩展。计划由杨善集、陈永芹率领乐会、万宁讨逆革命军和由王文明率领琼山、定安讨逆革命军协同作战;冯平在西路统一指挥和组织澄迈、临高、儋县3县的暴动;各县暴动同时举行,互相策应。为了加强对总暴动的领导,各县也成立暴动委员会,具体领导本县的武装暴动。这次会议是中共琼崖特委有组织有计划地领导全琼武装暴动的重要会议,在中共琼崖地方史上具有重大的意义。

9月中旬,中共广东省委给琼崖特委发出《关于琼崖暴动工作指示信》《革命委员会宣言》和《南方局宣言》。省委指示:“在琼崖的工作,切不可使其变为纯粹的军事行动,一定要含着显明的阶级斗争的意义”。提出,在暴动中要镇压地主豪绅的反抗,从根本上推翻其政权,建立革命政权;解除土劣地主的武装而武装农民,建立和发展工农武装;没收大、中地主的土地,分配给无地农民及佃户;加强党的建设,在工农中发展勇敢活动分子入党,对党员加强训练,严格党的组织纪律;使党支部成为领导工农运动的指挥中心;废除旧税,实行统一税则;发展工会农会群众组织;扩大反蒋、反汪的宣传等。广东省委的指示为琼崖的总暴动指明了方向。

按照9月军事会议的部署,总暴动按计划从进攻嘉积外围的椰子寨开始。椰子寨位于嘉积镇西南面10公里,万泉河南岸,是定七区和乐四区通往嘉积镇的必经之地。驻守椰子寨的是国民党刚收编的梁振球和李文魁两股土匪共50余人。9月22日夜晚,王文明率领琼山、定安讨逆革命军2个连队潜驻椰子寨对岸的丹村,杨善集率领乐会、万宁讨逆革命军2个连和数百名赤卫队员潜驻祖通村宿营。9月23日晨4时,进攻椰子寨的战斗打响。先由王文明率部在黎明前从丹村渡河,向椰子寨挺进;同时杨善集率部从乐四区向椰子寨进军,由于夜间冒雨行军,未能按时赶到目的地。王文明按预定时间,当机立断向守敌发起攻击,歼敌一部,其余溃逃。讨逆革命军胜利占领椰子寨。当天上午8 时,杨善集、陈永芹率部赶到椰子寨和王文明会合后,决定由王文明带领原部队渡河返回丹村,迷惑嘉积镇的敌人,待机行动;杨善集带领的部队和随军群众,留1个连在椰子寨进行宣传活动,另一个连由杨善集和陈永芹率领,到嘉积方向的加所坡警戒,观察嘉积镇敌军的动向。上午11时,驻守嘉积镇的国民党军黄镇球部营长廖尊一、嘉积商团队长颜植南率部反扑。杨善集、陈永芹亲自率部占领加所坡高地进行阻击。在加所坡,除讨逆革命军1个连外,还有随军的赤卫队,他们手拿粉枪、长矛配合部队作战,连续打退了敌军的数次进攻。但由于敌我武器装备优劣悬殊,激战中讨逆革命军伤亡严重,难以抵挡敌军猛烈攻击而撤退。杨善集、陈永芹在战斗中英勇牺牲。返回丹村的讨逆革命军听到加所坡方向的枪声后立即前往支援,却因暴雨涨水无法渡河,最终只好往白石岭方向撤退。杨善集和陈永芹牺牲后,讨逆革命军放弃了攻打嘉积镇的计划,撤回乐四区革命根据地。

椰子寨战斗揭开了琼崖武装总暴动的序幕。从此,全琼武装总暴动的烈火愈烧愈旺。

琼崖武装总暴动,在琼崖竖起了一面鲜明的武装斗争旗帜。这次总暴动发动和武装了广大工农群众,为在琼崖实现“工农武装割据”创造了条件。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 、覃偲

文字统筹:毛雷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枉源

往期回顾:

第一集: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二集: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三集: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四集: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五集: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六集: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3月22日08:47
分享到: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