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查看原图】

日军占领琼崖后,设在香港的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及时决定,香港琼侨回乡服务团分批返琼,参加抗战,救济难胞。1939年4月16日,第一批团员32人,由符思之率领,冲破日军严密封锁的琼州海峡,在琼北登陆成功,成为服务团的“渡海先锋”。第二、三批团员共100人,沿着同样的路线,相继返回家乡参加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与此同时,南洋各埠琼侨社团纷纷仿照香港琼侨回乡服务团的方法,发动琼侨青年组成服务团回乡参战。肩负广大海外琼侨和香港、澳门琼胞重托的252名爱国青年,一批一批冒险穿过日军的海陆封锁线,在琼北胜利登陆。除了海上遭日军枪杀,为国捐躯的7名烈士,共245名团员奔赴家乡,同全岛抗日军民并肩战斗。

1940年6月19日,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在琼山县树德乡成立。图为服务团在战地宣传。资料图

为加强回乡服务团的领导,提高工作效率,香港、新加坡和越南团的团员都主张联合行动,成立总团,并提议由符克任总团长,得到中共琼崖特委的支持。经琼崖华侨联合总会批准,1940年6月19日,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在琼山县树德乡成立。总团长符克,副总团长陈琴、梁文墀,有共产党员20名。中共琼崖特委在服务团组建特别支部,由符思之担任书记。总团下设总务股、秘书股、宣传股、组训股、医务股,下有三四十人组成的歌剧队,也有10人、8人组成的工作队、医疗队。

服务团抵琼后,首先在文昌、琼山,随后逐步深入到万宁、乐会、琼东、定安等县以及澄迈县的美合地区开展工作。他们宣传发动民众抗日救国,给抗日军民送医送药,沟通琼崖和海外琼侨之间的联系,调查情况,向海外介绍琼崖抗战情况并揭露日本侵略者在琼崖的暴行。服务团把宣传工作摆在首位,所到之处都运用各种方式向群众宣传抗日,消除日本侵略者及汉奸散布的“亡国论” “恐日病”,鼓舞人们的爱国热情。服务团还创办《团刊》、壁报等进行抗日宣传,卓有成效。在他们工作过的地方,特别是广大侨乡,成千上万的农民、青年、妇女、教师以及爱国绅士纷纷觉醒并投入抗战行列。

1939年符克与越南回乡服务团团员乘船赴港返乡途中留影。资料图

服务团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医疗服务。1939年至1940年,服务团先后在文昌、琼山、琼东、乐会、万宁等县开设医务所,送医送药,救死扶伤,精心服务,分文不收,深受抗日军民的赞颂。服务团医疗队把抗日战场救护作为重点,在琼(山)文(昌)地区和美合地区,派出随军医疗队。美合事变后,又先后组织第一支队随军医疗队、第二支队随军医疗队。他们奋不顾身,深入前沿阵地抢救伤员,还为独立总队举办了三期医务人员培训班,培训了90多名医务人员。

服务团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遵循统一战线的工作方针,为一切抗日党派和抗日军民服务,忠实地履行自己的义务并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服务团响应中共文昌县委的倡议,积极参与文昌县抗日民主政府的组建工作。1941年冬,由服务团倡议,在中共琼崖特委的领导下,成立了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服务团还参与具体组织筹建工作。

抗日战争转入相持阶段以后,国民党顽固派实行“溶共” “防共” “限共”的政策,回乡服务团受到琼崖国民党顽固派的种种限制、干扰、破坏和迫害。1940年8月12日,服务团总团长符克和国民党琼山县参议、琼山县三区区长韦义光(中共地下党员)到定安县翰林墟会见广东省第九行政区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吴道南和琼崖守备司令王毅,晓以团结抗日之大义,并商谈慰劳孤岛抗战物资的分配和加强琼崖国共合作避免内战等问题。由于“反共灭独”之心不死, 8月15日晚,吴道南命令手下将符克、韦义光抓起来,押到附近的草岭枪杀。这就是轰动海内外的“符韦血案”。

符克牺牲后,陈琴副总团长也在赴香港向总会汇报工作途中遇难牺牲。根据八路军驻港办事处廖承志和琼崖华侨联合总会的指示,通过民主选举,符思之兼任总团长,梁文墀仍任副总团长。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国际形势骤变,琼崖同海外联系中断,侨援也随之断绝,服务团遇到难以解决的困难。1942年春,中共琼崖特委和服务团共同商议,决定保留该团名称,服务团成员则根据各人的志愿和工作的需要,被分配到新的工作岗位。       

琼崖华侨的抗日斗争,生动体现了琼崖华侨心系祖国、情系家乡的赤子之心,也表明了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广泛性和跨地域性,扩大了琼崖抗战在全国和海外的影响。在祖国危难、家乡沦陷、大敌当前之时,他们义无反顾,主动返乡奔赴抗日前线,与家乡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战斗,不惜流血和牺牲,为琼崖抗战作出了可歌可泣的特殊贡献,谱写了抗战史和华侨史的光辉篇章。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卫静春

文字统筹:毛雷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刘杨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01日09:50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