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的创办

【查看原图】

朝鲜战争爆发后,西方国家对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更加严厉的封锁禁运政策,橡胶被列为主要禁运的战略物资之一。此时,中国的天然橡胶基本依赖从国外进口。为粉碎西方帝国主义封锁禁运的阴谋,满足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需要,中共中央作出在华南地区建立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发展新中国橡胶事业的战略决策。同时,由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急需大量天然橡胶原料,1950年中苏会谈时,毛泽东和斯大林签定了《中苏联合发展天然橡胶的协议》,确定3年之内在中国种植橡胶800万亩,1959年开始向苏联出口橡胶。因此,中共中央明确指出“橡胶事业是国际事业,是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

1950年11月至1951年5月,广东省、国家林业部和中国科学院先后组织橡胶考察团、橡胶督导团和综合考察队,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广东省政府主席叶剑英亲自带领苏联专家组,到海南和雷州半岛考察橡胶资源和橡胶生产情况,制定橡胶业发展计划。1951年8月31日,政务院第100次政务会议作出《关于扩大培植橡胶树的决定》,对华南地区种植橡胶作出部署。决定指出,“为保证国防及工业建设的需要,必须争取橡胶自给”,要求自1952年至1957年,以最快的速度在广东、广西、云南、福建、四川等5个省区种植巴西橡胶及印度橡胶770万亩(海南岛任务另定),争取10年后,每年产胶量达10万吨的目标。同时,中央决定,由政务院副总理兼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陈云主持建立橡胶生产基地工作,由叶剑英直接领导华南地区大面积植胶工作。1951年11月,作为华南橡胶垦殖基地指挥决策机构的华南垦殖局在广州成立(次年迁至湛江市),下辖高雷、广西、海南三大垦区。

海南岛地处热带,是适宜种植天然橡胶的宝地。早在1906年清末时期,华侨何麟书就从马来亚引进橡胶树苗,在乐会、定安两县交界处创办中国第一个橡胶园。到1949年,全岛的橡胶种植规模有3.63万亩、106.65万株,分布在12个县的2343个胶园中。根据中共中央作出在华南地区建立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的重大决策,1950年9月,海南军政委员会发出通知,号召全岛为种植600万株橡胶苗而努力,同时颁布橡胶树育苗贷款办法,用信用贷款扶助私营橡胶园经营,鼓励发展橡胶种植业。10月2日,海南军政委员会把发展天然橡胶生产“列为海南建设事业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和海南农业的“首要任务”,确定对橡胶事业实行“大力恢复,大量发展,以国营为领导,扶助民营为主,有计划地稳步前进”的方针。10月10日,冯白驹在广东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大会上郑重提出“以恢复和发展树胶为主,把海南岛变成一个树胶岛”的构想。12月,海南军政委员会发布布告,对适于垦殖橡胶的林地规定了暂行处理办法,同时还颁布《关于私营垦殖橡胶暂行办法与决定》,对私营垦殖橡胶的发展和奖励作出明确规定。

为加强橡胶事业的管理,海南军政委员会在农林处内设橡胶科。1951年1月,橡胶科升格为橡胶垦殖处,1952年改名为海南行署橡胶垦殖处。其任务是摸清已有橡胶园情况,组织恢复生产,依法没收官僚资本家的橡胶园归国家所有,给农民发放橡胶育苗贷款以及筹建地方国营橡胶垦殖场等。1951年初,国家开始拨出专款发展橡胶生产,建立坡塘、南太、南桥、木排、美文等5个国营橡胶垦殖场。4月,发放贷款5万元,支持226户胶农恢复生产。经过一系列的工作,海南的公私胶园绝大部分恢复生产并改进割胶技术,增加了产量,提高了制胶质量,新增种植胶树的工作也顺利进行。

1952年1月1日,华南垦殖局海南分局成立,拉开了橡胶种植大会战的序幕。图为海南垦殖分局职工开垦荒地种植橡胶树。(图片选自《海南党史二卷本》)

1952年1月1日,华南垦殖局海南分局成立,海南区党委书记、行署主任冯白驹兼任局长,局机关驻海口市,领导全岛橡胶垦殖开发工作。8月,为加快海南岛橡胶垦殖的开发,中央军委决定原驻广西宾阳军分区152师师部和直属队与海南军区26团、27团、28团等3个团合并,组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工程第一师(简称林一师),师长曾庆祯,师政委王昌虎,共7600多人,投入海南农垦的创业与建设。10月18日,海南垦殖分局与林一师合并,由冯白驹兼任局长。林一师番号于1954年4月撤销。华南垦殖局海南分局成立后,海南开始了大规模的开荒垦殖,橡胶树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中央有关部门和华南分局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均给予大力支持。到1953年上半年,在大开荒90多万亩的同时,海南垦区共种植橡胶树36.95万亩,营造防风林2万多亩。

海南垦区的建设,对巩固国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1953年2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给华南垦殖局首届英模大会题词:“种好橡胶,发展生产,巩固国防”。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到2020年,海南天然橡胶种植面积达到777.83万亩,产量33.78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40.5%。经过近70年的发展,海南天然橡胶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国防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枉源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第19集:琼崖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第20集:白沙起义

第21集:夺取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

第22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23集:琼崖纵队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

第24集:解放海南岛战役

第25集: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州)的成立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10日10:28
分享到: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