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纵队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

【查看原图】

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琼崖区党委根据中共中央九月会议精神,为配合全国解放战场、大量消灭敌人有生力量、加速琼崖解放的进程,实施“进攻、发展的战略方针”,领导琼崖纵队先后发起大规模的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取得了重大胜利。

秋季攻势是三大攻势作战的第一个战役。1948年9月初,琼崖纵队已拥有3个总队7500多人,地方武装1400多人,还有民兵1万余人,琼崖纵队控制的解放区和游击区已占全岛总面积五分之四,人口约占五分之三。琼崖区党委和琼崖纵队领导人认为,从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时机已经成熟,便在白沙县毛贵(今属五指山市)召开作战会议,决定在琼东南发起秋季攻势,以解放区为依托,横扫盘踞在万宁、乐会一带的国民党军据点,使琼东南地区与五指山解放区联成一片;切断海口至榆林公路的交通线路,进而分割和各个消灭敌军。会议决定成立前线作战指挥部,由琼崖纵队副司令员李振亚为总指挥兼政委,调集5个支队为“秋季攻势”主力,以4 个支队和地方武装及民兵,在各地主动出击,积极牵制国民党军,配合主力作战。9月18日,秋季攻势作战先在陵水县的光岭打响。首战告捷后,秋攻部队前线指挥部乘胜挥师北进,拔除陵水至万宁一带的港坡、乌石、兴隆、牛漏、米瑞塘、中兴等国民党军据点。在万宁县的牛漏战斗中,前线总指挥兼政委李振亚亲临前线指挥,在侦察敌情时被敌军击中,于9月28日光荣牺牲。李振亚牺牲后,琼崖区党委派琼崖纵队副司令员吴克之任前线指挥部总指挥兼政委。吴克之针对国民党军队已放弃小据点,向大、中据点集中固守的情况,改变“围点打援”为“攻城打援”,向攻坚战发展,并采取忽南忽北的行动,出其不意,各个击破。最后攻克乐会县中原镇。与此同时,在全琼各地的琼崖纵队各部队相机配合打击、牵制国民党军。秋季攻势历时68天,共计作战20余次,毙、伤、俘国民党军1570人,缴获大量武器,攻克兴隆、石壁等18座墟镇,拔除20多处中、小据点,将游击区扩展到沿海,巩固了中心根据地,削弱了国民党军的有生力量,有效地提高了琼崖纵队的作战、指挥能力和战术水平。

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琼崖纵队转入战略进攻,连续发动了秋、春、夏季三大攻势。图为琼崖纵队副司令员李振亚在作秋攻战前总动员 资料图片

秋季攻势结束后,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琼崖纵队进行整编,各总队的支队、大队、中队分别改为团、营、连的建制。整个部队发展到1万余人。

琼崖纵队经过一段时间整训后,便发起春季攻势。琼崖区党委和琼崖纵队总部决定,春季攻势的主攻方向在琼西,先向澄迈、临高发动进攻,随后向儋县、昌江、感恩、崖县方向发展,以便进一步扩大解放区和游击区。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包围歼敌,采取跳跃式的行动,围城与打援结合,伏击战与运动战结合、袭击战与攻坚战结合,军事进攻与政治争取相结合的作战方针。成立春季攻势前线指挥部,由琼崖纵队副司令员吴克之任前线指挥部总指挥兼政委,琼崖纵队参谋长兼第一总队队长马白山任副总指挥。调集6个团为春季攻势主力,留4个团在各地配合,牵制国民党军,协同作战。春攻部队于1949年3月4日一举拔除澄迈县的里万、好保两个国民党军据点,打响了春季攻势的第一仗。接着向临高、儋县挺进,在临高县海岸岭伏击国民党保安第三总队,攻克儋县县城至新州镇和南辰国民党军据点。继而挥师西进,围歼驻石碌镇的白沙县政府及其周围据点的守军,攻克抱板、东方、广坝、热水等国民党军据点,最后攻克九所镇。春季攻势期间,活动在各地区的琼崖纵队第五总队第五团、第三总队第二团和纵队独立团,都分别攻占和歼灭所在活动区内的多个国民党军据点和守军。春季攻势历时3个月,是琼崖纵队作战史上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歼敌最多的一次战役。据不完全统计,共歼敌2296人,缴获大量军用物资,解放新州、昌化、感恩3座县城和石碌矿山、广坝电站等20座城镇,攻占87座墟镇和据点,进一步扩大和巩固了解放区。

春季攻势后,前线总指挥兼政委吴克之(二排左起第三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符荣鼎(二排左起第二人)与部分指挥员合影。资料图片 来源海南史志网

春季攻势的巨大胜利,使琼崖纵队军威大振。各地优秀青年纷纷踊跃参军,琼崖纵队迅速发展至1.6万余人,地方武装发展到2000多人,武器装备有了很大改善。琼崖区党委和琼崖纵队司令部不失时机再次发动夏季攻势。夏季攻势的重点在琼东北,作战意图是先把琼东、乐会两县的国民党军中小据点全部拔除,然后向琼山、文昌两县发展,控制琼东北的广大农村,相继解放可能解放的中等城市,孤立海口、嘉积、三亚、那大四大城镇,然后逐个击破。夏季攻势前线指挥部由琼崖纵队副司令员吴克之、马白山,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黄康,参谋长符振中等组成,吴克之任总指挥,马白山任副总指挥。夏季攻势集中3个总队9个团的兵力,进行大规模的机动作战。1949年6月28日,琼崖纵队在白沙县毛贵乡召开春季攻势庆功暨夏季攻势誓师大会,冯白驹发布了夏季攻势的命令。7月6日,第五总队六团和第三总队一、三团分别包围乐会县龙江墟和阳江墟的国民党守军。龙江墟守敌全部放下武器投降,阳江墟守敌被全歼。龙江、阳江战斗告捷后,第三总队一、二团挥师直指文昌县重兴镇和会文镇据点,最后全歼重兴、会文守敌。

琼崖纵队副司令员吴克之(左二)、副政委黄康(右二)、副司令员马白山(右一)、副参谋长符振中(左一)于1949年夏季攻势前夕的合影。资料图片 来源海南史志网

正当琼崖纵队节节胜利的时候,被解放军击溃的国民党32军从青岛撤至琼崖,岛上国民党军兵力骤增。32军一上岛,便向琼东北解放区进攻。冯白驹根据突变形势,立即电令前线指挥部停止夏季攻势,各部队分别撤回原来防区,寻机出击。

琼崖纵队三大军事攻势前后历时10个多月,捷报频传,在琼崖革命斗争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三大军事攻势的发动及其所取得的重大胜利,将长期处于战略防御地位的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以及解放战争引向战略进攻,在一段时间里改变了敌强我弱的总态势,起到了推进和加速琼崖解放的巨大作用;使琼崖人民军队的政治工作、支前工作等取得很大进步,作战水平空前提高,积累了进行较大规模运动战尤其是攻坚战的经验;大量歼灭了国民党军队的有生力量,进一步扩大和巩固了以五指山为中心的琼崖解放区,为最后解放琼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陈文萍

文字统筹:毛雷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潘惠文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第19集:琼崖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第20集:白沙起义

第21集:夺取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

第22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07日10:10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