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查看原图】

1941年12月,日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为保障琼崖“前进基地的机能”,一面加紧在崖县黄流(今属乐东县)修筑能容400架飞机的大型机场,铺设田独—三亚—八所及石碌—八所的铁路,修建三亚、八所港口码头和东方广坝水电站,加快对琼崖铁矿、木材等战略物资的掠夺,以支持太平洋战争;一面调集侵琼的第十五、十六警备队和伪绥靖队、自警队等6000多兵力,在飞机、坦克、装甲车等精良武器配合下,从琼文开始,然后分东、西、南三路向琼文、临儋、乐万等抗日根据地进行规模空前的“蚕食”和“扫荡”,宣称要在“三个月内消灭海南岛上的抗日力量”,使海南岛成为日本在南太平洋“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这一时期,国民党顽固派仍然坚持保存实力、消极防御、等待胜利的总方针,企图消灭共产党,继续进攻敌后抗日根据地,以实现其“反共灭独”的宿愿。敌后抗日根据地面临日、伪、顽军三方夹击的严峻局面。

从1942年5月起,日、伪军开始向琼文抗日根据地进行“蚕食”、“扫荡”。日军在根据地外围建立据点,并组织一支精锐的“讨伐军”插进根据地腹地的树德、咸来、道崇、南阳、大昌各乡村庄,修建龙发岭至高阶坡的公路,把琼文抗日根据地分割成南北两块。日军建立东路、龙马坡据点后,又在文昌县南阳乡金花村和琼山县道崇乡昌洽村驻扎重兵,在琼山县的土桥、四六桥和文昌县的三更等地建立据点,架桥修路,企图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对抗日根据地实行控制和分割、包围,企图一举消灭琼崖抗日独立总队。这时,国民党顽军也趁机在海口至嘉积公路以西的潭文、甲子、福昌、大坡、中瑞园、迈号等地增强兵力,对琼文抗日根据地构成包围态势。

针对日、伪、顽军的进攻,中共琼崖特委于6月1日发出《对于目前琼崖局势的指示》,指出,要认清形势,以最大的毅力和决心,运用正确的统一战线策略,动员所有的力量,冲破一切困难,粉碎日伪顽的进攻,克服危机,争取时局的好转。根据特委的指示,琼文地区党政军民积极主动地开展游击战、破击战,狠狠地打击日、顽军,破坏敌人通讯设备、公路桥梁。各地党、群组织在部队的密切配合下,经过充分的动员,组织成无数个破击小组,利用夜间,在海口至文昌、文昌至嘉积纵横几百公里的公路上,分段砍倒电线杆,剪断电线,破坏公路、桥涵,使日军的交通联络一时陷于瘫痪。在已被日军占领的地区,以军事行动配合政治工作,积极帮助群众转移,劝阻民众领取“顺民证”,不为敌人服劳役,严惩汉奸分子。5月至8月,独立总队第一、二支队多次伏击、袭击、消灭抢修公路通讯和修筑碉堡的日军,大量歼灭深入根据地的顽军,攻陷文昌县的锦山墟,缴获大批布匹和物资。根据地军民全面出击的伟大胜利,完全打乱了日军的战略意图,挫败了日军“三个月内消灭共产军”的“蚕食”“扫荡”计划。琼文抗日根据地在战斗中得到巩固和加强。

为战胜敌人的“蚕食”和“扫荡”,琼崖特委于10月发出《反“蚕食”斗争指示》,要求普遍开展游击战,积极打击入侵之敌,保卫抗日根据地。10月17日,又作出《粉碎敌顽“蚕食”政策的决议》,要求各部队认真研究敌人的行动规律,避实就虚,灵活运用游击战术,不断杀伤敌人,保存实力。

日军从1942年11月1日开始实施“丫七作战”计划,调集第十五、十八特别警备队精锐部队5000人,配备汽车、装甲车等快速运输工具,组成“讨伐军”,在近万名伪军的配合下,对琼文地区发动更加凶狠的“蚕食”和“扫荡”。11月至12月间,琼崖特委针对敌人进攻的情况,再次发出反“蚕食”斗争的指示,要求坚持内线斗争的党政军民继续实行坚壁清野,军民配合,给“蚕食”之敌以迎头痛击。独立总队第一、二支队坚决执行琼崖特委的决定,在协同各级党政组织保护抗日群众,坚壁清野,坚持全民抗战的同时,吸取前期反“蚕食”反“扫荡”斗争的经验教训,针对敌人的行动规律,组织精干的游击小组,采取破击、伏击、袭击等游击战术,同日军进行英勇无畏的斗争。据不完全统计,1942年10月至1943年1月,第一、二支队在坚持琼文抗日根据地反“蚕食”反“扫荡”的艰苦斗争中,共毙伤日、伪军和顽军1200多人。为保存力量,发展抗日形势,琼崖特委决定改变斗争策略,于1943年1月7日发出《反蚕食斗争的再三指示》,要求全琼党政军注意:(一)揭露敌人的诱降阴谋,坚定民众的斗争意志。(二)应作退一步进两步的工作,有计划地开展“白皮红心”的斗争。(三)适当允许领取“顺民证”,以应付敌人。(四)肃清敌顽奸细和没收工作,要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根据琼崖特委部署,独立总队第一支队部及其第一大队于1月西渡南渡江,向琼山县西部和澄迈县挺进,与第四支队配合,巩固与扩大琼西抗日根据地;副总队长庄田率领总队部警卫连和第二支队第一大队向琼东、定安县挺进,同原在定安县活动的挺进队及原在乐万地区的第三支队会合,开展斗争,扩大琼东南抗日根据地;第一支队第二大队和第二支队第二、三大队留在琼文,坚持内线斗争,一方面日伏夜出,派小分队袭击日军据点,一方面配合地方党政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白皮红心”的斗争,肃清汉奸,维护根据地斗争局面。

1943年3月18日,琼崖特委发出《关于反“蚕食”斗争的新指示》,制定了“坚持内线,挺出外线”的方针。海南史志网资料图

日军发现独立总队第一、二支队主力已向西区和东区挺进后,立即转向西区和东区继续进行“蚕食” “扫荡”。为此,琼崖特委于3月18日发出《关于反“蚕食”斗争的新指示》,制定了“坚持内线,挺出外线”的方针。在内线方面,主要是巩固现有的各种组织,恢复被破坏的各种组织,彻底肃清敌顽的奸细、爪牙、降敌附顽危害抗战的反动分子;打进敌伪军内部,开展工作,争取敌伪投诚、反正,争取伪维持会长、伪村长为我服务;部队在内线应以分组打游击为主,但不能放过集中打击敌人的战机,同时必须积极协助地方恢复和巩固抗日民主政权。在外线方面,主要是争取军事胜利,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打通各抗日民主地区的联系。

之后,琼崖特委、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和独立总队放弃在琼东南建立中心根据地的计划,向琼西南转移。日军又调集兵力对琼西地区进行“蚕食”和“扫荡”。儋县国民党顽固派游击队也配合日军向儋临抗日根据地进犯。第四支队坚决执行“坚持内线,挺出外线”的作战方针,一连串打了几个胜仗,不仅保卫了和民、和祥、清平、洛基等抗日根据地,还把儋、白边区扩大成为抗日游击区,并建立了以大星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

从1943年秋起,日军和伪军近千人向乐万六连岭抗日根据地进行“蚕食”和“扫荡”,国民党顽军守备一团乘机从背后进攻。乐万地区军民坚决执行琼崖特委和独立总队的指示,开展英勇顽强的反“蚕食”斗争。驻在乐万地区的第三支队积极开展游击战,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中共乐万县委和抗日民主政府派出干部分头深入农村,组织民兵站岗放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配合部队行动,在六连岭周围同敌人开展灵活的游击战。

1943年独立总队在反“蚕食”斗争中形势发展示意图。海南史志网资料图

挺出外线的第三支队第二、第三大队,在陵水、保亭、崖县等县边界地区积极打击日军,开辟新的游击根据地。陵水、保亭、崖县、乐东等县部分地区相继建立区、乡民主政权。

在1942年5月底至1944年春的反“蚕食”反“扫荡”斗争中,抗日根据地军民发扬大无畏的战斗精神,历尽艰难险阻,抗击着日军至少5个警备队共1万多人和伪军5000人的进攻,并抵挡着国民党顽固派4个团与16个县反共游击队的进攻。尽管处于敌强我弱的不利形势,但是中共琼崖特委和独立总队坚持人民战争,以各根据地为依托,放手发动群众,不断补充壮大人民抗日力量,独立自主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主动出击,积小胜为大胜,使日、伪、顽军幻想消灭独立总队的计划破产,不但打败了敌人的军事进攻,也成功地战胜了敌人的经济封锁;不仅保卫了原有的琼文、六连岭、琼西、昌化江南北岸等抗日根据地,还在战斗中发展和开辟了六芹山、儒万山、仲田岭等抗日游击根据地。分布在琼岛各地的抗日根据地和游击区,在中共琼崖党政军的统一领导下,鼎足而立,互相配合,把抗日游击战争推向全琼,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遏制了日本侵略者对琼崖资源的掠夺,控制了广大农村,造成了日军对东南亚侵略的障碍。两年中,琼崖特委领导的抗日军民与日军作战达1000多次。在较大的101次战斗中击毙日、伪军1200多人,缴获机枪27挺、步枪350多支,还有一批军车和弹药,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卫静春

文字统筹:毛雷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刘杨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03日09:33
分享到: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