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防公路海榆中线的修建

【查看原图】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外国敌对势力和台湾国民党当局处心积虑要颠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处于祖国南疆边陲,是国防前哨。因此,加强防卫、巩固国防成为海南解放初期的工作指导方针。海南军区的成立和部队正规化训练的加强、国防公路的修建等,对于加强防卫、巩固海南具有重要的意义。

1952年8月,中央军委调派解放军工程兵某部近万名指战员南下海南,与全岛10万民工共同修筑海榆中线公路。图为修路大军修路的劳动场面。资料图片

1952年8月1日,中央决定修建海南岛海榆中线公路。这是华南国防公路网的重点工程。中央军委派解放军工程第一、第二师近万名指战员于1953年1月开抵海南,与10万民工共同投入施工建设。其中,解放军部队担负从琼中县大边河至崖县半岭段最艰巨的工程任务,共146.5公里,公路南北两头由民工修筑。

部队负责修建的公路路段地形十分复杂,多是河谷险峰,要穿过五指山区的原始森林,有几十处山崖沟壑,还要经过几十个黎、苗山寨。海南区的领导向指战员们介绍了五指山地区的自然条件和少数民族生活习俗,同时指出,五指山地区是疟疾高发区,深山老林不仅有毒蛇毒蚊,还有旱蚂蝗、蜈蚣等,这些将给施工带来很大的困难。部队首先开展战前思想武装,了解当地的民情风俗,特别强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不准调戏妇女”,把它视为铁纪律中的铁中之铁;其次是建立民运机构,由当地向导带领进入黎、苗山寨,宣传公路建设的意义,动员少数民族群众积极支持公路建设,同时将身体强壮的少数民族青年组织起来成立民工队,参与公路工程施工;三是抽调精兵强将和部队中的能工巧匠成立先遣队先行进山,搭建营房、修通人行便道、勘探地形、测量施工线路等,为全面施工做好准备。

施工开始后,指战员们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蛇虫叮咬、瘴气侵袭,不少指战员染上疟疾,高烧不退,有的战士还被夺去生命。疫情发生后,海南行署立即派医疗队进山,协助部队卫生员防治疟疾。当地群众也采集许多草药送来,有的煎水口服、有的捣烂外擦,有的泡水喷洒在营房周围。为了保证吃到干净的水,部队就地取材,自制竹管木槽,将山泉水引到山寨营房。这些措施有效地控制了疾病,保证了工程的施工进度。就在部队指战员修筑中线公路的同时,10万民工也投入到公路南北两端的施工建设。

1953年10月,国家交通部、中南行政委员会慰问工作团到海南慰问建设海榆中线公路的全体人员和协助公路建设的海南干部群众,向大家赠送印有毛泽东题词“加强防卫,巩固海南”的锦旗,给予修路指战员和广大民兵群众以极大鼓舞。经过两年的紧张施工,1954年12月,海榆中线全线胜利竣工,19日在海口举行正式通车典礼。海榆中线公路全长296.6公里,工程总造价3203.32万元,平均每公里造价11.16万元。经国家交通部组织验收,达到国防公路工程乙等标准。全线跨南渡江、南界河、龙州河、大边河、昌化江、南圣河,穿越金屏岭、走鸡岭、阿陀岭、大本山、甘什岭等山脉。

华南公路修建工程烈士纪念碑 资料图片

由于整个筑路过程既艰苦又危险,在施工中,有221名指战员和民工光荣牺牲。1954年12月,国家交通部在海口市秀英区海榆中线公路的起点处竖立起一座“华南公路修建工程烈士纪念碑”,碑上刻着烈士的名字和毛泽东主席的题词:“加强防卫,巩固海南”以及朱德总司令的题词:“好好建设公路,为造福人民和巩固国防而努力”。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丁洁

音频制作:孟凡盛

主播:枉源

往期回顾:

第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马克思主义在琼崖的传播

第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国民革命军南讨胜利和琼崖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

第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早期组织的建立

第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第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大革命高潮兴起

第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

第7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武装斗争第一枪——椰子寨战斗

第8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中共琼崖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和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

第9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与琼崖第一次反“围剿”斗争

第10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11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内洞山会议

第12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

第13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女子军特务连成立

第14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琼崖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及母瑞山艰苦岁月

第15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云龙改编

第16集:海南党史百件大事|日军入侵琼崖和潭口阻击战

第17集: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总团成立

第18集:美合抗日根据地建立

第19集:琼崖反“蚕食”反“扫荡”斗争

第20集:白沙起义

第21集:夺取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

第22集: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

第23集:琼崖纵队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

第24集:解放海南岛战役

第25集: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州)的成立

第26集: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的创办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11日10:07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